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漫步机砸伤五龄童 青岛检修老旧露天健身器材

来源:大众网 2012-11-23 14:55:58

漫步机砸伤五龄童 青岛检修老旧露天健身器材

在体育街一个孩子正在玩漫步机

    如今,在青岛的很多新老小区内都安装有户外健身设备,漫步机、转腰器、单双杠,在方便居民锻炼的同时,这些器材也成了小孩子们玩耍娱乐的“新玩具”,然而由于器材大都为铁质,且基本没有防护措施,儿童在使用中极易发生危险。就此,记者采访获悉,今年青岛七区新上的700处健身器材都加了防护措施,同时投资5000万元用于旧器材的维护、检修。

    事件:漫步机砸伤五龄童

    据家住福北小区林先生介绍,自己五岁大的儿子非常喜欢在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械上玩耍,然而最近发生的一次意外,却让林先生心有余悸。

    林先生说,当天儿子和小伙伴在广场上玩,其中一个男孩在太空漫步机上荡悠,漫步机越荡越高,渐渐地小男孩难以控制漫步机的速度,而快速回荡的漫步机铁质脚踏板正好砸中了林先生站在旁边儿子。“孩子当场鲜血直流,被送去了医院。”林先生说,所幸没有伤着眼睛,但眼皮的伤口很深,医生给缝了三针。

    这件事引起了林先生的关注,他说以前体育课上玩器械,老师都会在底下垫个棉垫或是从旁指导,但是由于小区里很多健身器械都是针对成年人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如果家长稍不留神,很可能就会发生危险。

    调查:健身器材大多不设防 儿童玩乐存隐患

    昨日,记者走访了青岛体育街,发现健身器材颇受孩子们的欢迎。记者看到,一个一米高左右的男孩趔趔趄趄的爬上太空漫步机,但由于个头太矮,双手只能勉强够到把手,男孩在上面大力的来回晃动,情形十分危险。

    在记者守候的二十分钟之内,先后有三四个小孩玩起太空漫步机。一位陪同孩子玩耍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也觉得孩子玩漫步机很危险,但是孩子爱玩,拦都拦不住,作为家长只好时刻盯着,但还是非常担心发生危险。

    记者观察到,小区的健身器材大都为铁质,尺寸也都是根据成人身型设计,而且在健身器械下方都没有沙地、橡胶等缓冲措施,儿童如果控制不住,很可能跌落器材,或因磕碰受伤。

    说法:新装小区健身器械将加设防护措施

    采访中,林先生表示,如果小区的健身器材能多为儿童量身定制就好了,或者加点防护措施也行。

    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的李处长,他告诉记者,政府采购时都会选用安全隐患尽可能小的健身器材,但还是难免运动发生的损伤,为此,他们也做了多方面的努力。

    李处长告诉记者,根据最新出台的健身器材新国标要求,今年七区新上的700处健身器材都加了防护措施,比如以前的漫步机在踏步的时候并没有限制,摆幅太大容易出事,现在的机器都设定了摆动的最大角度,而且在踏步上加了塑料防护垫,保护老人孩子免受伤害。对以前设置的健身器材,政府也拿出了5000万元用于维护、检修。

    至于能否专门设置儿童健身器械,李处长表示,目前受场地限制,设置的可能性比较小。

    李处长同时表示,建议孩子在玩的时候,大人最好从旁看护,避免因为孩子的好奇心而受到伤害。(记者 孙贴静)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志高空调漏电致十龄童惨死 推诿责任遭举报
下一篇:交易品缺货顾客被劝撤单 京东违约只赔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