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雾霾天致海上停航时间最长 200艘船滞留胶州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31 14:28:04 字号:TT

青岛雾霾天致海上停航时间最长

青岛雾霾天致海上停航时间最长

    前天和昨日的雾霾天气不仅影响了市民日常生活,对船舶航行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青岛海事局发布的预警显示,前天和昨日是今年以来对海上航行影响最大的雾霾天气,200艘船只因雾滞留胶州湾。轮渡仍不能开放。

    油船及危险品船不敢动

    记者从青岛海事局了解到,前日凌晨5时30分,青岛海域能见度已经低于200米,该局启动了大雾预警。 6时,预警信号提升至橙色。受大雾影响,截至昨日中午,青岛海域一直处于全面停航状态。在青岛港内,滞留的船舶约为105艘,在前海2号、3号锚地以及朝连岛、灵山岛锚地停靠等待进港的船舶共有140余艘。昨日13时30分,青岛海域船舶航行陆续恢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30余艘船只进出港口,油船及危险品船仍处于停航状态。

    工作人员介绍说,昨日的雾霾天气是今年以来对海上航行影响最大一次,船舶停航时间最长、预警信号最高。海事部门将密切监控海上船只动向,主动提供实时信息,合理的安排未进港船舶在锚地下锚。

    船只引航用上高科技

    记者昨日登上了负责为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做导航的团岛灯塔,灯塔守护者王炳交告诉记者,工作了38年,冬季出现这么严重的雾霾天气非常少见。

    “这么大的雾也没听到海牛叫,灯塔怎么为船舶导航?”听到记者的询问,王炳交笑称,海牛早已经退休了,最近两年,灯塔陆续引进了高科技设备,如今为指引船舶进入胶州湾,都是用这个小巧的AIS基站。王炳交指着一个放置了一排电子设备的黑色机箱告诉记者,如今为船舶引航已经全部靠它自动发出信号了。王炳交告诉记者,AIS是一种新型的助航系统,可以直接识别出入港口的船只,协助追踪目标,简化信息交流,提供其他辅助信息避免碰撞发生。AIS的应用,加强了船舶间避免碰撞的措施,增强了ARPA雷达、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报告功能。在电子海图上,它显示了所有船舶的航向、航线、船名等信息,使航海界进入数字时代。 “它直接替代了气雾号,也就是俗称的‘海牛’,老灯塔上的装备,只有信号灯还在夜晚配合AIS使用。 ”王炳交说,除此之外,雷达应答器、灯塔灯光同步显示装置等电子设备现在成了百年灯塔的干活主力,平均每年引导船舶进出7万余艘次。

    红石崖—前湾港

    堵车十余里

    前天开始的大雾给黄岛区前湾港运送物资的大货车带来麻烦。从前晚一直到昨天早上,前湾港至红石崖出现了十余里的堵车长龙。

    据执勤交警介绍说,红石崖崖逄高速口等候的大货车最多,胶州湾高速封闭使得这里的车辆等候时间超过十余小时,加上各类车辆逆行,开发区黄张路(高速路口至昆仑山路北沿段)堵车严重。很多车辆从前天晚上到昨天早上无法移动,司机无奈睡在车上。燕山路与淮河路段历来就是堵车的“重灾区”,车流一度从前湾港堵到红石崖一带。(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李林 王洪磊 王保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