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PM2.5亮红灯 检测显示重度污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3 13:34:41 字号:TT

青岛PM2.5亮红灯 检测显示重度污染

青岛PM2.5亮红灯 检测显示重度污染

青岛PM2.5亮红灯 检测显示重度污染

    全国多地雾霾围城

    京津冀鲁豫苏浙等地持续遭遇雾霾天

    监测 “重度污染天”突袭岛城

    昨日,记者多次登录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发现,从早上开始,全市13个监测站点中的绝大多数空气质量等级都是重度污染。昨天上午9时,受大雾影响全市能见度都非常低,最低的李沧区只有500米左右。空气质量指数,市南区1号站点为219,等级是重度污染;团岛站点空气质量指数是205,等级为重度;市北站点空气质量指数为227,十七中附近则为283,黄岛区1号位245,黄岛区2号站点为238,这些站点的空气质量等级均为重度污染。上午10时,记者再次登录该系统发现,市南区1号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已上升到了236,团岛则为215,市北是240,十七中附近则为298。这些站点的空气质量等级,同样是重度污染。下午1时,这些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仍在上升,最高的十七中附近监测站点空气质量指数已达到了314。

    调查 PM2.5监测仪逼近“爆表”

    记者多次登录查询发现,无论空气质量等级是多少,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都是细颗粒物。这也就意味着,PM2.5是当天全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 “PM2.5是指直径非常小的颗粒物,它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记者上午9时查询发现,市南区1号监测站点的PM2.5为0.301毫克每立方米,团岛站点则为0.292毫克每立方米,市北是0.389毫克每立方米,十七中附近最高则为0.439毫克每立方米。到了上午10时,十七中附近监测站点的浓度值达到了0.545毫克每立方米,市北其次也达到了0.463毫克每立方米。按照国家标准,PM2.5的24小时平均值要小于0.075毫克每立方米,记者查询发现,有的站点浓度值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的近6倍,PM2.5监测仪也接近测量上限了。

    释疑 邻海湿度大灰霾易来袭

    从今年元旦以来,岛城经常出现大雾天气,对此气象专家说,出现这样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岛城紧邻大海,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加上近期一直没有明显的强冷空气活动,全市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此外,连续的晴朗少云天,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一般来说,雾本身不是污染物,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对于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容易造成集聚效应,使得空气污染越来越重。”气象专家说,眼下岛城又处于供热季,各大热企争相烧煤供暖,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空气污染。

  海上 轮渡停航胶州湾大桥关闭

  昨天早晨,青岛轮渡方面就发布紧急通知,因为海上大雾,轮渡快船都暂停开行了。工作人员说:“海上的雾气非常大,能见度很低,已经不具备开行的条件了。 ”随后,记者从胶州湾大桥指挥中心获悉,同样是因为海上大雾的原因,从早晨6点45分开始大桥暂时关闭。 “因为大桥大部分都建在海上,海里的雾气同样影响桥面,很多路段都被雾气笼罩了。 ”工作人员说。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了胶州湾大桥的上桥口处,看到依然没有开放,上百辆车都等候在上桥口处。 2点半左右,大桥开始选择性开放,只放行小型车辆。记者在现场看到,30多辆大货车在收费口处排起了长队。到下午3点40分左右,胶州湾大桥才恢复通行。

  陆地 高速封闭长途客车绕道走

  昨天上午,记者从高速公路部门获悉,山东省大部地区遭遇大雾天气,致G3京台高速鲁冀站出入口、G22青兰高速青岛西等90多个高速入口关闭。我市除了青岛东-机场段高速公路外,青岛境内的高速公路都关闭了。直到中午12点左右,才开始逐渐恢复开放。早晨6点56分,高速公路部门接交警通知,沈海高速莱西段、平度段;青新高速平度段、普东收费站、移风收费站开始暂时封闭。随后,青新城阳段、城阳北、即墨西收费站也封闭……“很多路段雾气一团团的,非常浓,能见度很低,有的地方甚至十几米内都看不清楚。 ”青岛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上午10时,除青岛东-机场段高速公路外,其他所有的高速收费口都关闭。交运集团客运处处长孔航介绍,受影响的客运车主要集中在济南、日照、枣庄等方向。 “很多车都是绕道走了。 ”孔航说,比如跑日照方向的车,就改走204-胶州、同三线或者直接走胶州湾隧道。

  空中 百架飞机停航万名乘客受阻

    “从今天早晨8点开始,我们的航班就暂缓起降了。 ”机场工作人员说,从早晨开始,机场的雾气就越来越大,能见度逐渐下降。最初的时候,机坪跑道上的能见度是200米,后来降到了能见度150米,再到了100米,最后居然降到了50米。到昨天上午10时,青岛机场尚达不到起飞标准。国内19个航班延误,5个航班备降;国际2个航班取消,7个航班延误,1个航班备降。此后,不能起降的航班依然在不断增加。直到11时左右,航班才开始陆续恢复正常。据统计,到12时,受影响的航班达到了上百架次,涉及到近万名乘客。

    环保部公布十大污染城市

    石家庄邯郸保定分列前三位 我省济南济宁上榜

    昨日,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 12日上午9时的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几乎所有区域仍被意味着最严重污染的“深褐色”覆盖,pm2.5指数最高站点为456。北京市气象台在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的同时,中央气象台12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环保部今天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第一位是石家庄,第二位邯郸,第三位保定,第四位唐山,第五位天津,第六位郑州,第七位济南,第八位秦皇岛,第九位济宁,乌鲁木齐和武汉并列第十位。

    6-8时和20-22时污染最重

    专家提醒市民户外活动或工作时最好戴上棉质口罩

    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生态环境,给人体健康带来较大危害。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在大雾天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最好不要在雾中晨练,更不要在雾中剧烈运动,平时也应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进行锻炼,此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相对较低;年老体弱者、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幼儿应减少外出,不得不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环境监测专家提醒说,当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时,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避开6—8时和20—22时的污染高峰期;户外工作者以及市民外出活动时应戴上棉质口罩,开窗通风要注意时间和频次;老年人和儿童更应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外出。在饮食上,建议市民多喝银耳汤、多吃梨等润肺水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