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民生活品质提升:公办园数量增多 基本殡葬费免除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3 06:36:54 字号:TT

 新的第三人民医院启用后,北部医疗条件得到提升;公办幼儿园建设数量增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得到财政补助;居民基本殡葬费从2012年被免除……一件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得到落实,这些政策出台的背后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不断关注和大声疾呼。普通百姓的梦想和愿望通过两会变成了现实。

医疗差距愁坏北部居民

“我从2002年当选人大代表,就开始关注沧口区域的医疗水平提升,但前几年时机不成熟总是没有进展。”市人大代表苗华艳说,那时候南北差距十分明显,三医地处沧口,占地狭小,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不少患者宁可跑远路到市南、市北的医院看病。

苗华艳告诉记者,每年开人代会时,她都会带着相关的建议参会。通过9年的关注,很多李沧团的人大代表也意识到三医升级的紧迫,纷纷联名提建议,希望北部医疗水平能够得到提升,期间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都曾经到三医调研,“他们来了都很惊讶,三医的排名挺靠前,怎么就憋屈在这么个小地方。”苗华艳说,正是各界的共同关注,三医的升级才终于有了转机。

列入实事项目已封顶

2011年的市办实事中,“实施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赫然在列,苗华艳没料到几个人大代表的建议竟然获得如此大的效果。

市第三人民医院邢晓博院长介绍,三医迁建项目总投资近5.8亿元,占地88.78亩,总体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编制床位800张,地上13层,地下1层,设计停车位657个。

项目2010年2月正式立项,2012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配套及装修工作,计划2013年底启用,“有了硬件,下一步做好医疗服务更加重要,新医院将为沧口区域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邢院长说。

公办园少收费不规范

“入园难、入园贵”是最近几年我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持续关注的话题,十四届人大代表邱世军对此也格外关注,“我提交这份建议之前,听到了很多年轻父母遇到入园难的问题。”邱世军说,过去几年我市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很多,但大都投在了基础教育阶段,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增幅很小。

在当年的建议中,邱世军列出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较低,资源不足导致了入园难问题;经费投入不足,各类幼儿园收费不规范,入园贵导致幼儿家庭负担过重;幼儿园硬件配置不均衡,农村幼儿园布局需要调整。

财政补助幼儿园成实事

在众多代表和委员的持续推动下,从2011年我市开始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学前教育从政府示范变成了政府主导,我市制定了学前教育发展的3年规划,这一年市区10年来建设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市南区延吉路落成启用。

代表委员们眼中学前教育真正的春天在2012年到来,这一年加大学前教育发展成为了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建立了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制度,惠及幼儿13.6万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方面,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6所,提供普惠性学位7216个,拨付补助资金755.9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补助方面,开工建设幼儿园253所,其中主体完工212所,已预拨奖补资金3146.5万元。

代表委员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仍在继续,我市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今年将继续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从生均每年1000元提高到1200元。

殡葬改革要减轻群众负担

十四届人大代表刘学政说,根据他当年调研后掌握的情况,我市近年已经采取了一些殡葬改革措施,如投入部分财政资金用于农村集约化安葬,对农村部分特殊困难群体发放丧葬补助费,免除海葬费用推行生态葬法等。“我认为这部分费用并不大,但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经济实力雄厚的沿海城市,在市财政增加的情况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基本丧葬费用免除的惠民政策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刘学政说。

免除基本殡葬费3285万元

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很快做出了回复:“我们将在已建立部分殡葬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尽快组织调研,提出可行性报告,积极协调市财政等部门,结合殡葬事业单位改革,向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方案,争取及早出台青岛市基本殡葬费(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免除政策,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完善殡葬救助保障制度。”

就在建议提出的次年,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被列入了我市2012年市办实事,去年6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这一政策。据悉,免费政策不仅惠及青岛市户籍的城乡居民,还包括与在青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并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等。免除基本殡葬费后,一次至少能省1000多元。截至去年12月14日,我市免费火化遗体26282具,为丧属免除基本殡葬费3285万元,费用全都由政府来埋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