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代表话题:推行社区养老 将旅游城市变为目的地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13 07:15:31 字号:TT

    市人大代表谈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代表:发挥好社区服务功能

    “目前青岛市有132万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17.3%。如果算上流动人口的话,比例会更高。”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代表说,目前,我市已经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模式。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居家养老需要社会资源提供服务,机构养老资源有限,这就需要发挥好社区的服务功能,逐步探索实现多元化养老。

    赵宝玲代表认为,多元化养老应该与现代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社区的细胞作用,在社区里发展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餐桌、医疗中心等服务资源,使老人能够得到应有的照料。还可以利用社区的活动场所,让老人在社区里能够互相交流、互相沟通,解决居家养老老人感情空虚的问题,还可以充分发挥老人们的专长,既让老人“老有所为”实现价值,又可以让老人在社区生活中发挥自己的能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即墨段泊岚镇敬老院院长刘爱玲代表: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养老模式

    “农村老人作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者,考验着政府的民生关怀。”即墨市段泊岚镇敬老院院长刘爱玲代表认为,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直接反映政府在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公共服务的提供水平方面的巨大差距,是实现全域统筹的重要问题。

    刘爱玲代表认为,除了少数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农村,不少农村的养老设施既缺乏政府投资,又缺少运营人才,加之农村收入水平低,这就需要政府财政的持续投入。同时,要鼓励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区实际条件的办法,尝试创造多种多样的养老模式,比如可以实行国家、集体、民间联合或独资的发展方式,多元化融资、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同时动员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提供资金支持。“无论是何种方法,都应当‘可持续’,使农村老人真正衣食无虞,享有必要的服务。”(记者 贾臻)

    人大代表谈加快邮轮母港城建设

    青岛中联建业集团董事长周华代表:建设浓缩青岛精华的新城

    邮轮母港城位于青岛港老港区,总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公里。地块向东与主城区西部对接,向北要与欢乐滨海城相连。青岛中联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代表认为,邮轮母港城是一座以港口为亮点的新城。规划一定要高定位,不能仅限于邮轮停靠的码头,应当依托邮轮母港建设集金融、商贸、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新一代中央商务区,以此激活和强化老城区的功能。

    “邮轮母港城建设中一定要充分发挥青岛特色”,周华说,邮轮母港城的位置地处城市核心区,地域辽阔,周围生活气息浓郁,向西与中山路商圈相连,这里是青岛的精华所在,规划建设时,一定要通盘考虑,为新城纳入历史余韵,展现古典与现代的完美对接。

    针对邮轮需求,邮轮母港城在建设中还应该强化游客服务设施,最好是富有青岛特色的文化设施。交通的改善也非常必要,应该综合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多层次交通网络,让区域运行快得上去,慢得下来。

    扬帆船舶制造公司总经理闻学东代表:加快邮轮制造业发展

    建设邮轮母港城,离不开全产业链的支持。青岛扬帆船舶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学东代表认为,青岛有很好的造船业基础,应该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组建自主船队,拉动邮轮母港城建设。

    “邮轮母港城以邮轮港口为亮点,扩大港口影响力是带动港城发展的有效途径”,闻学东表示,组建自主船队,可以为邮轮母港城建设提速,以船队为依托,既能增加港口利用率,提升港口形象,又可以与其他港口进行合作,互开航线。此外,发展自主船队、建造豪华游轮对带动造船及相关产业发展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大型豪华游轮建造工程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和配套环节多,对造船厂的要求很高”,闻学东表示,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推动青岛豪华邮轮产业技术发展。一是科学规划造船产业发展,为豪华邮轮建造预留空间。二是扩大人才储备,通过引进人才和科研院所的方式为邮轮建造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崔武)

    人大代表谈建设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

    青岛裕龙食品总裁高波代表:加快旅游城市品牌建设和推广

    “打造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青岛要加快旅游城市品牌建设,延伸青岛的旅游吸引力。”青岛裕龙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高波代表建议,青岛应加大旅游城市品牌的市场营销力度,重点围绕2014青岛世园会组织开发以“世园游”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开展系列推介活动,还要加大新兴网络媒体的宣传营销力度。

    “建设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还要放大崂山景区的资源优势。”高波表示,但崂山旅游“食、住、行、游、购、娱”产业化层次还不高。旅游旺季,崂山景区往往人满为患,但在中途提供吃饭、住宿的酒店很少,有些酒店距离山体较远,甚至只能提供饮食,不能提供住宿,不能充分满足顾客的需求,整个行程也显得比较单调,缺乏足够的“娱乐”项目。

    高波就此建议:以崂山为背景,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促进“食、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协调发展。加强登瀛、华楼、北九水、仰口四个景区服务点的建设,可增设引进娱乐休闲项目、高档酒店度假项目,打造环崂山旅游圈。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代表: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体系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代表认为,青岛应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经验,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体系,以解决好来青游客的交通疏导问题。

    刘永康建议,旅游集散中心体系的布局设计由主中心和主要辅助中心两大职能组成,主中心位于四方长途汽车站(含海泊河汽车站),承担青岛旅游集散业务的指挥和协调,做好旅游接待以及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外地旅游大巴和自驾车的停车、换乘等服务工作。火车站旁汽车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西海岸汽车站等作为辅助性、区域性旅游集散场地,承载次一级游客集散枢纽的功能。其中火车站旁汽车站承担乘坐火车到达青岛游客的换乘。汽车东站、汽车北站利用自身优势做好散客业务。西海岸汽车站做好散客服务的同时,主要承担通过海底隧道直达市区外地旅游大巴和自驾车的疏导或换乘。

    刘永康说,旅游集散中心主中心建成后,每日将可动态解决外地旅游大巴停车600车次,可动态解决自驾游停车500车次,对市区和周边商贸、旅游的拉动将产生倍增效应。(记者 周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