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传暖气散热致室内PM2.5值升高 实验称系谣传

来源:法制晚报-- 2012-11-22 17:01:24 字号:TT

  暖气散发PM2.5?假的

  本报实验显示PM2.5略增 与冷热不均空气流动有关 避免超标要控制两大污染源

  寒冬时节,家里有暖气当然舒服,可最近流传一种说法让暖和也成了罪过:暖气散热时产生扬尘,会导致居室内PM2.5迅速升高,容易让人患上呼吸道疾病,特别影响老年人的健康。

  暖气真的会产生PM2.5并让其数值升高吗?记者通过实验证明,暖气散热并不会产生扬尘,但会导致室内空气变得活跃,从而导致PM2.5微量上升,这种上升却远不会影响人的健康。

  居民忧心

  暖气散热也散PM2.5?

  家住右安门开阳里社区的于先生,从供暖开始家中一直非常暖和,但最近网上的一条微博让他十分担心:暖气散热时产生扬尘,室内PM2.5就会升高,加速细菌滋生。

  “家里有俩老人在,特别担心室内污染变重了。”于先生说,他正寻思着买个空气净化器放在家,以免影响老人健康。

  考虑到很多传言都被本报生活实验室击破,于先生便联系到本报记者,希望能通过实验验证一下传言,别花了冤枉钱。

  实验设计

  放上电暖器两个房间同时取样

  为了验证这种说法的真伪,记者与北京市天盛佳境环境检测评价中心的实验员合作,专门选在于先生家进行实验。

  昨天下午3时,实验人员在于先生家两个面积基本相同的房间内,分别安置了大气采样机。其中一个房间保持基本室温,另一个房间用电暖器的手段人为加热。

  没有开电暖器的房间温度保持在18℃左右,这也是在供暖季当中室内温度的最低标准。实验员打开大气采样机,90分钟后共吸纳房间内空气9立方米。

  与此同时,将另一个房间中的电暖器打开,保持升温状态,20分钟后,房间温度基本保持在25℃左右,这也是一般供暖高峰时的温度。

  随后,这些空气样本通过采样设备的切割装置进行逐步筛滤,空气中PM2.5的部分作为样本保留,记者对PM2.5的样本进行称重计算。

  实验结论

  温度高7℃PM2.5仅多3微克

  实验数据

  房间一 房间二面积 16平米 14平米温度 18℃ 25℃测得PM2.5值 20微克/立方米 23微克/立方米

  注:两个房间均在空间密闭无外界空气流入,无人走动、无吸烟干扰的情况下采样

  根据国家环保标准,室外环境下,PM2.5达到75微克/立方米属于合格,35微克/立方米以下属于优良。

  通过实验证明,以室外标准35微克/立方米来看,这两个房间的PM2.5均已经达标,对人体并无影响。而且,放了电暖器的房间尽管温度高了7℃,PM2.5仅仅升高了3微克/立方米,上升量很小,对人体并无影响。

  专家说法

  室内PM2.5 主要来自吸烟和油烟

  “尽管温度高的房间PM2.5高了一点点,但这并非暖气所释放。”天盛佳境环境检测评价中心的实验人员解释说,供暖后,因为空气冷热不够均匀,可能使得空气流动出现变化,使得浮尘增多,也就使PM 2.5轻微升高。

  影响室内PM 2.5的因素很多,比如室内空气流动以及通风情况。不过其主要污染源来自厨房,如果油烟较大又通风不好,PM 2.5肯定是会超标的。

  另外,吸烟也会造成PM 2.5增多,如果家中有人有吸烟习惯,不保持通风同样会出现超标。“这些行为都远比暖气升温带来的影响大。”实验人员说。

  服务

  加湿器可改善空气质量 但加湿要保证均匀

  虽然供暖并不会散发PM2.5,不过的确会造成空气干燥,也会引起人体不适。对此,专家提示说,居民可以选择加湿器、净化设备来改善空气质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加湿器等设备时,应考虑加湿的均匀程度,让湿气比较平均地分布在房间之内,否则空气中干湿差异明显时反而会使人感到不适。

  文/记者徐超朱天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