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社会保障不断升级:无保老人领养老钱 大病救助增到22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3 06:33:31 字号:TT

    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声音,政府各部门积极回应,并结合国家新规落实政策,让众多民生保障落到了实处。无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新农合补助、大病救助等政策的推行,让老百姓对社会保障政策感觉更加安心,岛城的民生保障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言之下,有了长足的发展,许多在几年前不可想象的利好政策,如今都成为了现实。

    农转非人员养老无着落

    在2006年举行的市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于为贵提出了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他建议要加大各级政府的扶持力度,实现“低水平、广覆盖”,希望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同时他还建议要“看住卖地钱”,对新征用土地或村庄商业性租赁承包的土地款,要首先留给农民养老保险费用,然后才可安排他用。

    在2009年举行的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静霞在提交的提案中说,农转非人员工作很辛苦,但薪酬却不高,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年轻干临时工时没签合同,用人单位也没为他们投保,造成他们现在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对未来的生活忧虑重重。王静霞建议,应该为农转非人员建立养老保险,为他们提供最起码的生活保障。会后,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回复称,城镇无保障老年人的社会养老保障问题,尚未出台具体政策,但青岛已经开始研究,论证了按照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的思路,参照国家新农保的政策思路,拟出台《青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意见》,解决这部分人员的老有所养问题。

    无保老人能领养老钱

    我市自2010年初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以来,逐步扩大政策实施范围,目前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青岛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一方面是落实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另外还有自己的创新,比如率先将制度从农村扩大到市区,以及增加了缴费档次。”市人社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最初试点是只有原市内四区和城阳区、即墨市,2011年实现了政策全市覆盖,政策覆盖的受益人数达到了约300万人,除了国家规定的5个缴费档次,青岛还增加了4个,最高年缴费2500元,此举提高了参保人养老金数额。去年7月,该保险的基础养老金从55元提高到了110元,近百万名已经开始领养老保险的人员因此获益。

    “社会发展促进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拓宽,但另一方面也要感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推动,为这件民生事助力不小。”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还对重度残疾人有政策倾斜,允许其提前退休。去年我市还出台新政,将家属工、五七工纳入养老保险范畴,解决了城镇无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新农合保障水平较低

    杜学军、史蕾《关于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完善新农合制度案》中提出,2008年,青岛地区人均筹资标准为110元左右,与几个沿海计划单列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保障水平较低,住院参合农民还存在一定的经济负担。如大连市、宁波市、厦门市人均筹资标准分别达到了120元、175元、240元。在青岛五个县级市中,莱西和平度是农业大市,离青岛距离远,辐身带动能力弱,工业基础薄弱,厂矿企业较少,地方财政收入与其它三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新农合筹资标准的提高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事业投入的增加,莱西和平度两市的市镇两级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

    提案中提到,“市政府提高2009年度新农合筹资水平,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左右,进一步增强新农合保障能力。青岛市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莱西和平度落后地区的财政支付力度,转移支付比例由50%提高到80%,减轻县、镇两级财政负担。在青岛地区统一设置门诊统筹账户、统一门诊报销比例为20—30%,方便参合农民就诊,拉动门诊医疗需求。”

    新农合补助涨到300元

    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后,我市的新农合不断完善。2012年,我市新农合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其中财政补助24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住院补偿比分别为35%、75%,年度补偿封顶线为12万元。《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规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以2012年按照每人不低于250元的标准筹集为基础,逐年提高,增长幅度应当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市卫生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2013年新农合工作需求,确定了2013年新农合筹资标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300元,适当提高门诊、住院补偿比,年度补偿封顶线由2012年的12万元提高到18万元。这可进一步提高参合居民的医疗待遇,缓解就医负担,进一步解决重大疾病参合居民因大病致贫、返贫和因大病放弃治疗问题。可惠及全市436万参合居民。

    大病救助杯水车薪

    董其清在自己的建议中是这样提到的,“社会医疗救助,主要作用是对城镇弱势群体特别是对低收入者和贫困者给予必要的帮助。但对于大病患者 (如肾病、癌症、白血病等)来说,这个救助额无异于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巨额的医疗费用,成了横在大病患者面前的一座大山,使其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很多大病患者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只能在病魔的痛苦折磨中失去生命。患者中无能为力的,以农村贫困户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人口比重较大,他们中大多数都因病致贫。”为此,董其清还做了大量的调研,他说,早期肾病患者的治疗医药费用约为每年3万元以上,中期肾病患者(出现血尿、蛋白尿)等为每年花费1万元以上,晚期肾病患者(形成尿毒症)为每年5万元以上。如做肾脏移植手术,患者除一次性支付10万元手术费用外,手术后仍需每月支付3500多元的抗排斥药物费。这对于大病患者家庭来说无疑是天大灾难。董其清当初建议,进一步完善大病患者救助机制,加大大病患者的救助投入,建立好的实时减免体系。提高民政部门对大病患者救济金额度,要进一步提高居民医疗保险中大病患者保险比例,降低患者自付费用。

    大病救助增加到22类

    令董其清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建议提出来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很快,事情就有了着落,大病救助得到不断完善。我市去年下发《关于建立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根据该规定,我市将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增加到22类,分别是儿童白血病 (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0-14岁)、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BH4缺乏症、危重孕产妇。

    患22类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政策范围外自负费用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给予救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落实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做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