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往年7大议案均落实:地铁全面开工 城市一卡通推A/B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3 06:45:05 字号:TT

    城市地铁让我们对“明天”的出行有了期盼;“城市一卡通”也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房屋专项维修管理、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的修订、落实,将令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多的保障和实惠……近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大会议案件件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今,7件议案也都有了回音。在昨天闭幕的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制定《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议案”确定为本次大会议案,作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崂山风景名胜区有望通过立法加上一把“保护伞”。

    《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

    提出时间:2008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议案内容:

    议案提出,尽管近年来本市投入大量财力进行道路设施建设,道路通行能力得到较大改善,但机动车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道路增长速度。要应对这一挑战,必须为市民出行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尽快构建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立体化、现代化公交体系应成为其中重点。

    ●落实情况:

    2009年,青岛首条地铁正式开工,岛城市民盼望了几十年的地铁梦终于走进现实。去年,随着地铁3号线建设的全面推进、地铁2号线一期的全面开工,青岛进入地铁建设“双翼齐飞”的时代。目前,岛城还有3条地铁线提上日程。城市地铁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城市的布局。

    《关于青岛加快建设“城市一卡通”的议案》

    提出时间:2009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议案内容: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民手中拥有各种磁卡,但不能“互联互通”和“一卡多用”,既给广大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又造成资源浪费。加快“城市一卡通”建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是切实改善和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方面,有利于提高社会化管理效率与水平。

    ●落实情况:

    2009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青岛加快建设“城市一卡通”议案的工作方案》,确定了青岛城市一卡通“A/B卡”建设模式。A卡为市民卡,实行实名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B卡为琴岛通卡,实行非实名制,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目前,青岛“城市一卡通”在持续推行中。

    《关于加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议案》

    提出时间:2009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议案内容:

    议案提出,抓紧对《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行修编;依照国家标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范》的要求,制定历史城区的建筑高度控制规定,划定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具体界限;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利用的研究,解决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问题等内容。

    ●落实情况:

    2011年7月1日,《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重点突出了对青岛历史文化名城要素的保护,提出历史文化城区要整体保护,保持其传统的空间尺度、道路线形、自然风貌和建筑环境。同时规定,要保留和维护有特色的、与历史风貌相协调的建筑物、广场、绿地、市政设施及地面铺装。要求建筑物外装修材质、彩色及室外广告、雕塑、夜景照明灯和户外环境设施等,当与街区总体环境相协调。此外,市规划局已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

    《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议案》

    提出时间:2010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议案内容:

    受现代大众流行文化的不断冲击,民间文化市场逐渐萎缩,其从业者的收入普遍较低甚至无以为继,再加上没有相关的鼓励政策和激励机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后继乏人。因此建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落实情况:

    我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文化艺术、民俗节庆和传统体育竞技作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门类;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新审查认定工作;积极扶持一批重点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积极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传习场所,扶持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进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并在第五个 “文化遗产日”期间,精心组织了10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于加快建设人工鱼礁发展海洋牧场的议案》

    提出时间:2010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议案内容:

    议案提出,部分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议案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工鱼礁发展海洋牧场,以实现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海上娱乐及海水增养殖发展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

    ●落实情况:

    我市已启动的5处人工鱼礁建设,2010年完成礁体投放15万方,累计投放礁体数量达到45万方,增殖参、鲍苗种500万只;配合海洋牧场建设,青岛市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工程,编制完成了《青岛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划》,并在胶州湾、古镇口湾、崂山湾等重点海域,加大对虾、海蜇、牙鲆、梭鱼等优势水产苗种放流力度,加快渔业资源修复。根据市“十二五”规划,2015年前将在全市建设8处人工鱼礁区。其中,增殖休闲型人工鱼礁5处,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3处,每处鱼礁区规划面积300公顷,投资金额2.8亿元。逐步形成以人工鱼礁为载体的青岛近海规模化海洋牧场。

    《关于加强我市房屋专项维修管理的议案》和《关于尽快出台〈青岛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议案》并案作为一件大会议案

    提出时间:2011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议案内容:

    议案提出,部分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尚无着落,维修成了“老大难”。议案中建议,尽早制定并实施我市住宅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住宅专项维修的监管体制和机制,建议对包括商品住宅、已售公房、各类公共建筑物实行一个机构统一管理的模式,加强对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

    ●落实情况:

    去年3月1日实施 《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品房屋的购房人应当在与建设单位签订商品房屋预售合同时,将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前,应当将未出售房屋及拆迁安置房屋的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