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名单公布 市民可登录网站投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4 05:21:31 字号:TT

“感动青岛”今起请你评“十佳”

“感动青岛”今起请你评“十佳”

“感动青岛”今起请你评“十佳”

“感动青岛”今起请你评“十佳”

  “最美司机”、“最美乘客”、“最美琵琶女”、“最美修脚工”……在过去的一年里,悉数身边的好人,有许多事情令我们感动着。为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从今天开始,市民可以登录网站为心目中的“感动青岛”人物投票。

  投票可留“感动心语”

  2012年度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在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的基础上,经评选委员会评审,从161个推荐人选中产生了28个候选人物(群体)。市民可以登录青岛文明网(),进入投票活动主题网页参与投票,评出心中的“感动青岛”人物。十佳人物的最终人选将在市民投票的基础上,经评委会评审产生。本次投票活动截止时间为2013年1月10日17时,在参与投票的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留下“感动心语”,可以是对其中某位人物事迹的感想,也可以是对“感动青岛”评选活动的感言。

  早报人物纷纷入选

  在进入市民投票环节的28名候选人物中,有的是默默无闻的公交车驾驶员,有的是心系千家人的“小巷总理”,有的是在街头用微笑传递温暖的可爱协警,有的是扎根山区多年情系农村教育的乡村教师。28名候选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其中许多都是青岛早报读者熟悉的老面孔,他们曾经登上过青岛早报的版面,成为了早报的新闻人物。22岁的平度小伙张鹏,在海中救人不留姓名便悄悄离开了现场,经过早报记者不断地寻找,最终让读者认识了这位年轻勇士的真容;“熊猫血”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经过早报报道后,没有人真正问过他们的名字,但这个随叫随到的献血群体却深深地感动着所有读者;孙东生常常在虚拟世界凝聚爱的力量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早报的报道向读者展示了这个团队最真实的故事。

  人物回访

  候选人物一:于会海、袁德琪、褚凤兰、杨岩竹、周玉凤、万琨

  “最美司机”遇“最美乘客”

  去年11月13日7时30分许,49岁的公交车司机于会海驾驶公交车快行驶到敦化路小学车站时,突然头晕目眩疼痛难忍,剧痛中,他的意识也开始模糊,在昏迷前的最后一刻,用尽全身力气拉起手刹,将车稳稳停在路边,保护了车上30多名乘客的安全。位置靠前的乘客见司机晕倒,大声对车厢内乘客喊道“司机晕倒了”,随后5名乘客留了下来,围着司机组成人墙挡住冷风。市民褚凤兰帮他解开上衣扣子,为他按摩头部穴位,并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放到他的嘴里。青岛阜外医院的药剂师袁德琪从他的症状上判断是犯了高血压,冲到路边的药店买了一瓶硝酸甘油让他含在嘴里。市民杨岩竹、周玉凤、万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求助,为血压达到危险值的他赢得了抢救时间……幸亏急救得当,在送医抢救后,于会海病情逐渐稳定。

  于会海为了乘客的生命安全舍生忘死的事迹感动了岛城市民,被誉为“最美司机”,在早报的帮助下,当天留在车厢中努力挽救于会海生命的袁德琪、褚凤兰、杨岩竹、周玉凤、万琨5位乘客也全部找齐,被岛城市民赞为“最美乘客”。

  昨天,于会海驾驶着公交车准备驶出总站,上车的一位大妈一眼就认出了他:“于师傅,你好,今天又赶上你的车了。”大妈上车后热情地与于会海打着招呼,于会海赶忙从座位上起身,并大妈打上卡。提起两个月前的一幕,于会海更多想到的是5位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乘客。“我做的都是工作分内的事情,是一名驾驶员的职责,但他们不一样,他们的举动才真正令人感动。”于会海说,如今他每天驾驶着公交车运送旅客,不少乘客一上车就能认出他,很热情地与他打招呼,询问他的身体恢复情况,每次感受到乘客对他的关心,于会海心里总会暖暖的。

  候选人物二:杨兴鲁、于佳、郭鹏飞

  合力救助落水游客

  去年8月2日晚上,台风“达维”袭击岛城,海边处处巨浪滔天。看着几米高的白色浪花,中午刚刚从北京来青游玩的马女士感到前所未有的惊奇。她冒险爬上了岸边的礁石,想让朋友给自己拍有巨浪背景的照片。没想到一个大浪涌来,将她卷入海中。危急时刻,金海角度假村阳光海酒店员工于佳、郭鹏飞、杨兴鲁发现险情后,不顾滔天巨浪跳进海里。但由于海浪太大,他们一次次被海浪扑倒,一次次被卷进海里。他们没有放弃,于佳使尽力气将溺水的马女士高高地举起,想将她送到堤坝上支援的游客那里,但堤坝太高,海浪太大,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另外一名救援者找来一根铁链垂下,3人好不容易抓住铁链,把溺水的马女士护在中间,任凭一个个大浪打在他们身上。坚持了5分钟后,突然一个巨浪拍来,一元硬币粗细的铁链竟然被拍断,3人用身体组成的“围挡”被拍散,其中郭鹏飞更是被海浪冲出去四五米远。于佳用双腿紧紧夹住已经没有力气的马女士,用身体把她护在身下。经过40多分钟不懈努力,于佳等3人终于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将马女士救到安全位置。

  昨天,记者联系到郭鹏飞时,他正陪着孩子在超市购物。听说自己和原先的两名同事成为了2012年度“感动青岛”候选人,郭鹏飞一个劲地表示,自己当初救人就是感觉应该这样做,根本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更没有想到会“感动青岛”。“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很多人碰到都会这么做。”郭鹏飞说,他如今在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工作,平日里经常有人能认出他,称赞他当初救人的举动。郭鹏飞觉得,作为一名外乡人生活在这座城市,自己的举动能得到青岛市民认可,能让这座城市感动,让他非常高兴。

  新闻链接

  其他候选人物

  青岛红十字四川地震灾区心理援助服务队——坚持四年为北川地震灾区师生提供心理援助

  青岛崂山二中新疆班毕业生——情系岛城老师的新疆学子

  “熊猫血”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随叫随到的献血群体

  于青江——身兼数职只为尽快还债,重诺守信感动债主

  于尊灿——义务为村民投递十五年的“编外投递员”

  王义明——“价廉就诊”为农服务的乡村医生

  刘慧丽——捐献遗体挽救他人生命,青岛人大爱感动渝城

  孙东生——虚拟世界凝聚爱的力量,真情演绎真实故事

  孙彦其——资助困难群体,民警情暖人心

  毕艺、何静——为山区小学支教的80后夫妻

  毕可安——徒手爬楼救人的“托举叔”

  宋代红——义务赡养十多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的乡村热心人

  张 刚——背着爸爸上学的孝心学子

  张 鹏——海中救人不留姓名,媒体寻找始露真容

  张雨晴——日常积累急救知识,危难时刻挽救他人生命

  张继科——奥运夺金为家乡争光

  李日芳——精心侍候独居老人三十多年,让百岁老人安度晚年

  李长河——服务时间创世界纪录的老年义工

  李明花——用真情照顾贫困家庭三姐妹的“警察妈妈”

  李桂美——55年如一日倾情奉献在护理一线的“白衣天使”

  陈雪梅——热心“新市民”子女教育的志愿者

  袁玉盛——母爱陪伴残疾女儿成才,贤惠撑起和谐大家庭

  高举稳——坚持敬老志愿服务的“最美修脚工”

  董作兰——心系千家人的“小巷总理”

  薛海涛——真诚微笑传递温暖的可爱协警

  薛跃娥——扎根山区25年,情系农村教育的乡村教师

  (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