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今迎-14℃入冬最低温 专家分析今冬为何这么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3 14:06:02 字号:TT

  晚报讯 昨天凌晨,我市北部的莱西、平度等地,还是出现了零星小阵雪天气,全市气温也在北风的影响下持续走低,当天市区温差甚至没有达到1℃,郊区最低出现在胶州,最低气温达到了-10.4℃。昨天下午4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今天岛城仍将有5至6级阵风7级的北风,今天清晨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将达到入冬以来最低的-10℃左右,郊区则在-14℃上下。

  入冬以来,岛城气温持续偏低,来自

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2月,岛城平均气温-0.8℃,比常年低了2℃左右。除了气温偏低,12月岛城还有一个天气特点就是降水偏多,全月降水量20毫米左右,比常年多了一倍上下。低温除了给市民带来寒冷感觉,也会加重海上冰情。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布的1月上旬冰情预报显示,本月上旬渤海和黄海北部冰情预计较常年将偏重,黄海北部最大冰厚预计在25厘米左右,海冰最大外缘线在10至20海里上下。

  昨日,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警报和低温预报:预计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地区仍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中央气象台昨预计,今天起至5日,南方大部地区将持续弱雨雪天气,其中贵州中西部、湖南西部等有冻雨。(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新闻延伸: 今年为何这么冷?

    2012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频遭大范围寒潮天气,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记录,部分地区遭受雪灾或冻害。很多人感叹:这个冬天真冷!今冬为何格外寒冷?全球气候还在变暖吗?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艳姣分析有以下几个原因:

    去年11月中旬以来,大气环流出现明显的调整,盘踞极地的冷空气开始向外扩散;去年12月中旬以来,乌拉尔山地区阻塞高压建立,这一阻塞高压有利于来自中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同时,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受到来自北太平洋偏东南水汽及中纬度西风带水汽输送的共同影响,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因而降水异常偏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适应室副主任周波涛则认为,低温天气和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面积下降有很大关系。 “全球变暖是一个事实,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极端低温、暴雪、干旱、强降水都会出现。”周波涛指出,“随着全球变暖,原来的气候规律打破了,气候变得比较异常,偏离平均态越来越远,振动越来越大,导致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了。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