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4 04:38:25 字号:TT

  市委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听取并研究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会关于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办法》

  昨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办法。

  会议认真听取并深入研究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会关于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办法》。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党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省委落实八项规定的十条实施办法,切实用党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会议一致同意市委常委会关于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省委常委会《实施办法》的办法。

  办法要求,要改进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市委决策和市委常委部署重要工作之前,都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市委每年确定若干重大课题,由市委常委带队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重大课题调研。健全市委常委调研工作制度。市委常委每年到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要改进调研工作作风。如实反映情况,多听不同意见,营造讲真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更加注重实效,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做到轻车简从,市委常委不在同一时段到一个区(市)、一个点、一条线路调研,不搞层层多人陪同。要完善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健全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至少联系1个区(市)、1家市属企业、1家民营企业、1所学校、1个困难镇和1个村(居),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指导工作,同时注重探索运用网络等新手段加强与群众的直接联系。

  办法强调,要精简会议活动。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以市委名义或市委市政府联合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提倡安排小范围、务实管用的专题会议。内容相近、参加人员重叠的会议可以合并或接续召开。严格控制各类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论坛。未经市委批准,市委常委不出席上述活动及剪彩、奠基等活动。要控制会议规模。从严控制市委常委集体出席会议。要提高会议实效。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充分运用电视电话和网络视频系统召开会议。各类会议都要提高效率和质量,开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要降低会议成本。会场布置要简朴,严格控制会议食宿标准,不组织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礼品,严格会议经费预算审核管理,减少会议开支。要精简文件简报。凡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控制发文规格,提高质量时效,切实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

  办法提出,要改进新闻报道。减少简化会议活动新闻报道。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全市性会议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的,可安排在报刊、电视节目重要位置,文字稿不超过900字,电视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其他常委出席会议活动确需报道的,严格控制文字数和电视播出时间。市委常委出席部门会议和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报道。要规范调研活动新闻报道和其他新闻报道。除经市委批准外,市委常委参观展览、观看文艺演出和出席其他文体活动不予报道。市委常委给区市和部门的指示、批示等不予报道。除市委统一安排外,市委常委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办法强调,要禁止铺张浪费。市委常委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到基层自觉做到“五个一律”:一律不提特殊要求,不做特别安排;一律在定点政务接待宾馆住宿,不住超规格套房,房间不配高档生活用品;一律不接受宴请,自助餐要节俭,不上高档菜肴,控制饭菜数量,不造成浪费;人数较少或不具备自助条件的,安排工作便餐、份饭;一律不到高档娱乐场所和健身场所;一律不接受地方赠送的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要反对搞形式讲排场。市委常委要带头简化接待工作,严格要求和监督基层做到“十不”:基层单位负责同志不到辖区边界迎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打电子屏幕,不组织群众迎送,不安排礼仪人员,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插彩旗,不摆花草和豪华用品,不安排文艺表演,不安排接见合影。要规范出访和安保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陪同人员。市委常委外出考察或调研,一律不使用警车,不安排警卫,沿线不腾道、不清路,不在收费站预留专用通道,不封山封园封路,不清场闭馆,不得停止、限制正常生产经营,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

  办法要求,要加强廉洁自律。市委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按规定报告有关个人事项,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加强督促检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真正从思想上统一认识,从行动上坚决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办法。要坚持边实践总结、边调整完善,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市委常委要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办法,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以良好作风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细则,共同把各项要求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