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地铁3号线 候车大厅无承重立柱独一无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3 14:01:06 字号:TT

  “工程任务紧,今年元旦大伙儿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地工作。 ”昨天下午,在延安三路和香港西路交叉路口地下30多米的地铁施工现场,40岁的重庆挖掘工孔先兵一边操作着轰鸣的钻机开凿岩面,一边大声对记者说。记者从青岛地铁指挥部获悉,为了全力推进地铁3号线进度,元旦期间地铁建设不停工,万余名像孔先兵一样的地铁工人奋战在岛城地下。据了解,目前地铁3号线15个明挖车站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今年

元旦期间,有万余名工人奋战在岛城的地铁工地。

  世园会主题馆

  -8℃严寒天里工人忙得直冒汗

  昨天,市区再次吹起冷风,百果山上的气温更低。在-8℃的气温中,穿着棉质工作服的世园建设者们却忙得冒汗,摘下安全帽,头上的热气遇到温差,升腾起一片雾气。元旦的世园会的工地上,工人提着焊枪顺着钢结构的场馆框架爬上爬下,焊接作业。在这里,工人数量没有因为元旦假期而减少,工程进度也没有因为元旦假期减缓。 “节前有多少工人,现在就有多少,可能有的工种结束了这一阶段任务撤走了,下一个工种的马上就进场补位。 ”世园代建指挥部总经理孙崇举说。

  世园会主题馆已经在2012年12月31日完成最后一根钢梁的吊装,焊接工人在做最后的补焊加强工作。他们天一亮就开始了工作,爬上30多米的钢架点亮焊花。

  来自沈阳的焊工崔哲说,世园会是重点工程,得好好干,留下个精品。和崔哲一样,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坚守在主题馆工地。站在工地上面的山坡向下望,植物馆已经能看出雏形,林立的密集钢架组成一片叶子形状。记者 赵 黎

  重庆路施工

  铺设南北主干道400多人连轴转

  重庆路是连接青岛南北的一条主要干道,从2012年7月29日开始,进行调流施工。为了不延误工期,元旦三天,400多名施工人员在各个工地忙活着。据了解,目前重庆路南段西端的大管网已铺设完毕,电力施工也接近尾声,争取春节前将道路两侧的大管径自来水管铺设完毕。

  昨天下午,在重庆路改造工程南段第三标段,施工人员们正在三米深的地下进行作业,在一个长约50米的施工路段架起了一个长方体架子。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党伟称,这是电力管廊。“我们将在管廊里设置5层隔板,然后将重庆路上的电线全部入地,挂在隔板上,施工结束以后,地上就不会再有电线了。 ”党伟说,目前西侧的1000毫米和1200毫米管径的自来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毕,等到电力施工结束后,预计将于2月份之前转到东侧施工。 “原本还有雨水和污水管道改造,不过受管道走向和位置影响,东侧施工全部结束后,将再回到西侧改造雨水和污水管道。 ”党伟说,“预计春节以前,西侧的大管径自来水管道可以铺设完毕,2月底左右,西侧的电力管廊全部贯通。”两侧的管线铺设完毕后,将在道路中间打造3至4米的绿化带,整个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通车。

  目前整个工程共有400多名施工人员在紧张作业,其中多数都是外地来青的打工者。 40岁的李修玉负责和钢筋有关的工作,他说,等春节再和家人团聚吧。记者 王 婷

  保障房建设

  加班加点忙施工不误申购者入住

  保障房建设是岛城的重点民生项目。今年11月,我市第二批保障房项目出炉,共3250套房源。其中,位于顺昌路的瑞纳紫轩项目是第二批保障房项目中最抢手的,仅88套房源就吸引了数百户家庭争抢。为保证申请家庭能及时入住,该项目的众多工人正加班加点施工。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嘉定路小学对面的瑞纳紫轩工地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冒着严寒施工。 38岁的何金生老家在日照,4个月前,他和10多名老乡一起来到青岛,负责这一项目的钢筋施工。只见他使劲全身力气抬起一捆钢筋,从工地一侧搬到旁边的机器旁,准备切割钢筋。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和记者聊天,“元旦别人都放假,可我们不能休息,要不然谁来盖房啊。 ”何金生哈哈一笑。据了解,何金生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结束工程,早些回家看望15岁的儿子。 “照现在的情况看,估计腊月二十左右就能回家了。 ”

  工地现场负责人崔经理介绍,目前工地共有6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大部分是从日照和河南过来的。瑞纳紫轩项目从半年前开始建设,预计今年五六月份就能主体封顶。

    探访 400人挖“延安三路地铁站”

    “咱们现在的这个位置就是将来的地铁3号线延安三路车站。这个车站的工程量非常大,施工要求很高,难度很大。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青岛地铁03标段书记高林说,因为地面上的香港西路车流量巨大,为了避免下沉塌方,即使在30米的地下施工,也不能用炸药开凿岩面,只能用人工来一点点地碎石开挖。

    “工程进度比较慢,我们在其他城市施工的时候,一天起码往前推进十几米,而在这里则平均只达到一米,就像‘蚂蚁搬家’一样。”高林说,“尽可能加快推进速度,今年元旦期间,我们所有员工都不休息。仅这一标段就有400多人全部奋战在施工现场。 ”

    揭秘 看不到立柱的“地铁车站”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下了三层才到了地下的施工现场,感觉这个车站比所探访的其他地铁车站要深许多。现场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揭开了疑惑,“这个车站是市区规模比较大的一个车站,因此它的高度很高。我们就将工程面分成了3层9点来推进施工。 ”这座车站建成之后也将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和其他地铁车站不同,它的候车大厅里将没有一根承重立柱。将来,市民站在大厅里,都是一望到底,十分开阔。“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因为我们的设计人员用特殊的拱顶来替代了立柱。所以,就不需要常见的立柱了。这在国内地铁车站中都非常少见。 ”

    进展 15个明挖车站主体施工

    “因为不像地上施工那样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所以即使在寒冬的时候,我们地铁施工也不会耽误。元旦期间,地铁施工也不停工,地铁3号线正在全力推进。 ”青岛地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元旦期间,有万余名地铁工人奋战在岛城的地下,为岛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共设22座地下车站,21处区间隧道,其中明挖车站15座 ,暗挖车站7座。截至目前,15个明挖车站均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汇泉广场站、太平角站,预计春节前也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7个暗挖车站及21个区间,目前正处于隧道掘进阶段,部分施工现场已经开始实施隧道的二次衬砌。截至目前,地铁3号线全线隧道土建开挖工程量为:明挖车站及区间土石方设计266.7万立方米,自开工累计完成203.4万立方米,完成率为76.3%。(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