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6 07:45:07 字号:TT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感动;总有那么一些事,让我们铭记,一年一度的“感动青岛”人物评选活动,成了青岛城市文明高度和道德高地建设的最好见证,那么,今年又是谁感动了青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挖掘和宣传广大市民中的先进典型,从今天起,市文明办在全市全面启动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即日起,开始接受来自社会的候选人推荐。

  标准>>>

  体现美德感人至深

  今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标准:本年度,个人或群体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作出表率和榜样,特别是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群众公认,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表现特别感人,产生积极广泛社会影响。评选的范畴主要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评选对象包括在青岛市做出过突出事迹的本地人(群体)和外地人(群体)、在外地和国外做出卓越成绩的青岛人(群体)、在青岛市做出感人事迹的外国人(群体)。

  方式>>>

  先推荐再投票评审

  评选活动分为推荐(11月26日-12月25日)、投票(12月26日-12月31日)、评审表彰(2013年1月1日-1月30日)三个阶段。其中推荐阶段采取组织推荐、媒体推荐两种形式,如果您身边有让您感动的人物,可以向早报推荐,将由早报汇总后报市文明办。推荐信息可以通过发送邮件至zaobaogandong@163.com发给早报。

  在投票阶段将成立“感动青岛”推选委员会,根据推荐人选事迹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入选名单,通过各媒体公布,同时公布投票方式。市民可通过来信投票、网上投票、短信投票和电话投票等方式参与投票评选活动。

  市文明办将成立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委员会,在社会投票的基础上,综合评审和投票,提出10位“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人选,报市文明委审核后确定。“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将被授予“青岛市道德模范”称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入选奖获得者将被授予“青岛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从2004年开始,市文明办每年组织开展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活动载体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亮点>>>

  “文明市民”进推荐名单

  今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与往年不同的是,凡是今年获得我市月评“文明市民”十佳人物的,将直接进入“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推荐名单。在今年举行的“文明市民”月评活动中,早报报道的一系列人物当选。比如,海中救人的平度小伙张鹏,以及同样海中救人的饭店员工于佳、郭鹏飞、杨兴鲁等,他们都在当月的“文明市民”评选活动中高票当选。(记者 刘延青)

  早报人物:

  感动常在我们身边

  不是我们专注好人好事,而是感动常在我们身边。回顾今年以来青岛早报的新闻报道,市民不难发现,几乎每天的报纸上,事件或大或小,都有让人们值得称道和褒扬的好人事迹。

  “因为早报率先对我的事迹做出了报道,所以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经常关注早报的新闻报道。”今年“五一”在五四广场勇救落水女童的平度小伙张鹏经早报报道之后,其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谈到这半年来的生活,张鹏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从媒体聚焦的状态中平静了下来。

  记者告诉他,因为他是今年5月份十佳 “文明市民”,因此将直接成为今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推荐人选,对此张鹏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多人都能做的事情,比如今年早报就报道了多起海中救人的好人义举,因为咱们青岛好人多,有爱心,身为青岛人,我备感自豪。”

  像张鹏一样,经早报报道的即墨温泉镇大海南村学生纪高凡因被评选为8月份十佳“文明市民”,也因此将成为本年度感动青岛的评选推荐人物。一个13岁的小学六年级学生,本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纪高凡却过早品尝到了人间的艰辛。从5岁起,他就开始照顾遭遇车祸而瘫痪在床的爸爸,同时还要照顾病中的爷爷奶奶。小高凡事迹经早报报道后,引起众多市民关注,在评选活动中,不少市民将票投给了小高凡。

  另外,青岛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袁成录也是青岛早报新闻人物,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让袁成录成了爱岗敬业“文明市民”的代表。“作为一名医生,爱岗敬业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了,因为面对生命,任何一个微小的疏漏,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袁成录说。(记者 刘延青)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开始 接受社会推荐

  最新进展

  雨晴获评“道德标兵”

  “张雨晴同学在危急关头,能够勇敢地出手救人,展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是我们所有学生学习的榜样。”昨天记者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获悉,早报连续报道的新闻人物张雨晴被评为学院的道德标兵,学院号召600多名学生学习张雨晴见义勇为的精神。“道德标兵是我们学院专门为张雨晴设立的一个荣誉称号,表彰张雨晴同学见义勇为救人一命的壮举。”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孟副院长称,学院在上周五组织张雨晴的同班同学、其他班级的班干部,研究生代表一起座谈,听张雨晴再次讲述了救人的过程。学院领导向张雨晴颁发了“道德标兵”的荣誉证书,号召学院的学生学习张雨晴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仅要学习专业技能,更关键的是要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踏入社会后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孟副院长称,张雨晴同学虽然刚刚上大学两个多月,但她的行为展现了大学生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精神,是大家的道德榜样。

  “我们认识的张雨晴是个很纤弱很文静的人,之前从没想过她能仗义出手救人。”张雨晴的同学表示,他们从早报上看到张雨晴的事迹后感到很意外,张雨晴很快就成为了岛城的红人,很多青岛的老同学都向他们打听张雨晴。张雨晴成了音乐学院同学们的光荣。张雨晴表示,她从没想到救人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荣誉,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学习急救术,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