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培养国字号艺考生 家长感慨成百万负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4 06:26:06 字号:TT

大批艺考生趁小长假赴外地找名师辅导 有家长感叹:多希望我是印钞票的

大批艺考生趁小长假赴外地找名师辅导 有家长感叹:多希望我是印钞票的

大批艺考生趁小长假赴外地找名师辅导 有家长感叹:多希望我是印钞票的

  “找老师上课根本不是钱的事,花钱有人愿意教你就不错了。”眼下已经到了艺考冲刺阶段,元旦小长假里,艺考生们早已不再坐在教室里了,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上辅导班、找名师辅导成了艺考冲刺的主旋律。不过拜师“京上广”并不是件轻松的事,考生父母需要支付大把的钞票。面对“烧钱”的艺考,甚至有家长感叹,希望自己是印钞票的,如果把考生成长的全部成本计算起来,培养一名国字号音乐、表演类艺术生的花费要接近100万。

  名师上课一小时3000元

  “我们班一共有45名学生,现在留在青岛的只有五六个人,大部分学生都在北京和上海,也有一部分在济南。”青岛1中高三11班班主任孙佳玢老师告诉记者。高三11班是青岛1中的艺术班,班里的学生以音乐、表演等专业为主,从本学期初开始,教室里就陆续有空座位出现,这些学生大多奔赴北京、上海等艺术类高校集中的地方上辅导班去了,如今留在青岛的五六个人,也基本不会出现在校园里,“他们大都是准备考岛城高校的艺术专业。”

  根据教育部今年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科分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5个专业类,其中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两大专业类别的考生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了到高校找名师辅导的传统,从每年七八月份的备考季开始,各地的考生都会涌向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此外,因近年来我市青岛6中、青岛17中美术教学成绩较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名校辅导经验,因此学美术的考生外出的不多了。

  记者采访了多名在北京、上海和济南上辅导班的学生发现,高额的收费标准令人咋舌。“我找的是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上一对一的辅导课每节课收费2000元。”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师还不是很有名气的,稍微有点名气或者是教授的话,每节课的收费标准会高达3000元,一节课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

  北京租套房每月4000元

  每年考季全国各地学生的大批涌入,也抬高了北京、上海、广州等知名艺术院校周边的房价。青岛1中考生李丹在中国音乐学院附近租了一套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看上去有年头了,屋内家具也都比较陈旧,但就是这样一套房子每个月的租金却高达4000元钱。

  李丹妈妈告诉记者,每月掏4000元租房子,谁都心疼,但为了孩子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孩子是学声乐的,每天都要开声练嗓子,跟别人合租肯定不合适,也会影响别人休息。”另外,李丹妈妈也在北京陪读、给女儿做饭,租房子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我多希望我是印钞票的”

  准备考山东艺术学院的张秋在济南上辅导班,从初中才开始学声乐的她选择的是一对一辅导,每周有两天时间是由山艺的教授给她单独上课,她每节课支付1500元。除了声乐专业课之外,张秋还需要上视听练耳课,到琴房练琴,“在艺考冲刺期间,一个月仅学费差不多得花掉15000元。”从9月份来济南基本就是这个花销,“那个钱哗哗地往外流,有时候我真希望自己是印钞票的。”采访中张秋妈妈不停地感叹。

  年关冲刺拼的是钱包

  高考远不是花费的结束 艺术类高校的学费也是普遍较高

  “艺考确实是一个费钱的考试。”青岛1中高三11班班主任孙佳玢说,相比于其他学生,艺考生从小就得花钱,“小时候上兴趣班、特长班就得花钱吧。”孙佳玢说,家长很少计算这部分,但大部分艺术生都是从小在兴趣班中培养起来,比如弹钢琴、吹笛子、学声乐等这些请老师都需要花钱,“在青岛稍微有点名气的钢琴老师每节课就得200元以上吧,声乐老师每节课则得300元左右。”孙佳玢说,这些钱不是一次性投入,家长都感觉不到。

  真正花钱就是在备考冲刺阶段,到北京、上海找老师一对一辅导是最费钱的时候。孙佳玢告诉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请名师一对一辅导的收费标准基本就是2000元到3000元之间,只要是大学老师起步价也都在每节课800元。“就是这样还不一定能找到老师呢,每年全国各地多少考生都会涌进北京、上海这些艺术类院校集中的城市。”孙佳玢说。

  备考冲刺阶段大都从八九月份到春节前,在北京、上海等地每月的花费在两万元左右,济南则平均在1万元左右,五六个月下来仅学费就得十几万元,这还不包括考生租房子、吃饭和交通费。春节过后就是各校专业测试的时间,考生需要全国各地参加考试,需要交纳各学校的报名费、交通费、住宿费等,有时候各学校专业测试安排比较紧凑,坐飞机赶考也是常有的事。“把一个孩子送进国字号的艺术类院校,大约的花费在100万左右,山东艺术学院这样的高校花费则要五六十万元。”孙佳玢说,对艺考生来说,高考远不是花费的结束,艺术类高校的学费普遍较高,每年学费动辄一两万元,这对家长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专家说法:

  期待统考帮考生减负

  “说是找名师辅导,不如说为了在老师眼前混个脸熟。”一名教育专家对现行的艺考选拔模式颇有微词。该专家认为,很多考生和家长从全国各地跑到要报考的学校找老师辅导,指向性非常明确,“最基本的想法是想让老师给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学艺术的料,确实也有老师认为学生潜质不行拒绝给辅导的。”采访中,这名专家多次强调不能透露自己的姓名,因为他透露的都是艺术、体育考生选拔中的“灰色地带”,“孩子所拜的老师要么熟悉高校招生的流程、题目设置或者考官偏好,要么这名老师就是面试的考官,跟考官或者熟悉考官的人搭上线是考生家长的第二层想法。”该专家表示,“现在的艺术体育专业测试中,考官的主观判断占到相当大比例,看着自己的学生顺眼是考官们的‘人之常情’,因此给自己的孩子拜上名师,很大程度上是艺考成功的第一步。”该专家表示,其实这也就是专家一节课收费动辄两三千元的真正原因。

  “以前艺考热开始的时候,很多艺术院校都正大光明地办辅导班,这种辅导班被叫停之后,高校里的教授们转入私底下辅导学生。”这名专家坦言,艺术、体育类选拔学生不同于普通高考,老师们需要考查学生的潜质,而这种判断仅从一次专业测试是难以判断出来的,提前跟学生接触也是熟悉学生的一种途径,但这种提前接触往往会成为一种难以监控的真空地带。

  2012年12月26日,省招考院下发2013年我省高校艺术类考生招生方案,首次提出了从2014年开始,非美术类艺术考生也将陆续实行全省统考,给这些考生设置一道门槛。从2009年开始,我省开始实行美术统考,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美术类考生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省外艺术学校的校考时间从一个月缩减到了半个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术考生的经济和时间负担,希望非美术艺术类专业统考后,这些考生的负担也能得到减轻。(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