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李群:让发展成果体现到居民收入上

来源:青岛日报2012-12-28 06:05:36字号:TT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任务。

  李群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努力保持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全力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在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两大投资重点实现新突破,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着力提高经济增长效益,让经济发展成果高水平转化为实际效益,体现到财政收入、劳动报酬、居民收入、企业利润的增长上。

  李群强调,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着力在关键领域和重要方面实现突破,争创发展新优势。一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严把市场准入关,调整完善产业发展规划,防止产能过剩和盲目投资、盲目发展,加大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以重点功能区和重要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以蓝色产业为支撑,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以平台为保障,抓好“一谷两区”规划建设管理。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方针,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构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形成良好舆论和社会预期。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国资企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社会领域改革,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市场份额。

  李群强调,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议大事、抓大事,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更好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发扬实干精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新起总结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加速推进,全域统筹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迈出加大步伐,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张新起指出,一是加快实施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谷两区”开发,加快重点板块崛起;加快推进三城联动,突出各自特色和功能,在“联”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组团发展。二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转方式突出是转向内需拉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向绿色发展,调结构突出是调向蓝色经济、调向高端产业,形成新的发展方式。要保投资、保出口、扩消费,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三是坚持保基本保公共保普惠保均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促进就业创业和居民增收、教育现代化和均衡发展、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文化惠民、保障房建设和危旧房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四是强化改革支撑、资金支撑、基础设施支撑、项目支撑和环境支撑,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五是进一步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问,副市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咨询等出席会议。

  市纪委常委,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玉 贾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