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58岁市民被困崂山 59人搜28小时未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2 05:57:05 字号:TT

    12月21日凌晨 “弹药”耗尽 体力不支

    “我们两个小队都以最快的速度绕过山涧,向对面的山头前行,过了两个多钟头,凌晨1时40分,我们在对面山顶会合时,却没有找到呼救的游客。”蓝天救援队的朱广鹏称,他们进山不久,山上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到达山顶后,身上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半,此时刮起了大风,飘起了雪花,气温骤然降低。所有人必须一刻不停地走动,靠运动保持体温,汗水已经浸透了所有人的内衣,他们只要停下脚步,就会被冻僵。凌晨3时,救援人员已经在山上搜救了7个多小时,虽然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搜救经验和健康的身体,但上山时谁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场持久战,准备的火腿肠和矿泉水早已在3个小时前消耗完,很多人因为体力不支,开始头晕呕吐,继续搜救不但无法营救高先生,搜救人员都可能有危险,搜救人员无奈决定暂时下山。

    12月21日清晨 险象环生 下山休整

    “我们正在山下组织了第三批搜救人员,他们正在从各地往八水河集结,他们带有足够的粮食、水、雨衣、个人登山装备,相信搜救起来会更有效率。”下山的路上,搜救人员安慰着高先生的儿子。此时下山的路已经完全被没过小腿的积雪覆盖。前两批24名搜救人员中只有两人携带了冰爪,遇到积雪结冰的陡峭岩石,两人只能将脚用冰爪固定在石头上,让搜救人员踩着他们的脚通过。“大雪中你没法看出哪里有坑,哪里有悬崖,大家一路跌跌撞撞地往山下走,身上的衣服都已经结冰了。”下山后的搜救人员说。

    昨天清晨5时48分,记者在八水河集结地点见到了前两批上山的搜救人员,他们全身都已经被雪水和汗水浸透,所有人的体力都严重透支,甚至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他们被要求下山休整,此时蓝天救援队的第三批搜救人员正陆续赶到崂山脚下。

    12月21日中午 两批人员 接力增援

    “山地救援有‘黄金24小时’的说法,必须保持搜救工作的连续性,我们抽调了4名民警,配合崂山风管局太清管理处的两名工作人员,连同被困游客的儿子,在上午10时再次上山救援。”太清派出所陈雷波副所长称,这已经是他们派出的第三批搜救人员。

    昨天中午12时左右,蓝天救援队11名搜救人员陆续赶到八水河集结,与在此等候的5名银川路消防中队消防队员汇合,而高先生儿子的4名同事闻讯赶到,也一起参与到了救援当中。记者注意到,第四批搜救人员除了携带基本的登山装备外,还携带了担架。“高先生一个人在山上断水断粮,已经坚持了近24小时,他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很可能已经无力行走。”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再次带领搜救人员上山,根据凌晨下山时的经验,所有搜救人员都携带了冰爪。

    “如果能够乘坐缆车到明霞洞附近,然后沿着前天晚上的路线继续搜救,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搜救人员称,崂山风管局立即联系,但遗憾的是部分缆车仍在维修,无法搭载搜救人员上山。搜救人员再次步行上山,到达“化化浪子”景点以后,兵分两路继续搜救。

    12月21日下午 带病人员 “强制”下山

    “我们前两批上山搜救的人员下山后大部分都感冒了,虽然喝了山下民警准备的感冒药,但再次上山后有人开始觉得眩晕。”昨天下午2时10分李延照称,生病的队员因为无法集中注意力,很可能在山上发生危险,也会拖慢大家救援的速度,在他的坚决要求下,带病上山搜救的队员和几名来帮忙的高先生儿子的同事半途下山,在山下集合地点接应。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崂山警方协调相关部门又调来30名山林防火队员,这些防火队员是当地人,对山上地形比较熟悉,参与到救援工作中,可能会更快地找到高先生。

    12月21日晚上 今天上午 继续搜索

    据李延照介绍,上午山上的温度相对高一些,一些积雪融化,到了下午,山上的温度降低,这些雪水再次结冰,让部分山头成了难以攀登的“冰山”,他们携带的冰爪已经坏了3副。到昨天晚上7时09分,搜救已经进行了27个小时,考虑到天气、搜救人员的体力等诸多原因,搜救人员决定,暂时下山研究下一步的搜救计划。

    昨天是冬至,在山下的民警给搜救人员煮了一锅饺子,很多端着饭碗狼吞虎咽的搜救人员吃的是20多个小时内的第一顿饭。

    高先生仍没有音信,但搜救人员表示经过一夜休整,将在今天上午再次上山展开搜索。

    【花絮】 搜救犬“多多”光荣负伤

    昨天中午12时,在第四批搜救人员准备上山的集结地点,记者看到了一个高大威猛的身影,由蓝天救援队员牛师傅驯养的拉布拉多搜救犬“多多”也是此次搜救行动的志愿者。它对即将开始的上山搜救,似乎是“满怀信心”,不停在蓝天救援队员间穿梭,不时用嘴从地上叼起大家的皮带和绳索等设备。昨晚7时左右,记者在山下再一次见到了从山上下来的“多多”,它看上去显得很疲惫,走路有些一瘸一拐,大口大口地吞着工作人员喂给它的食物。牛师傅告诉记者,“多多”并没有防护设备,它的右后爪长时间与尖锐的岩石摩擦,已经磨破了皮,流了不少血,但“多多”坚持跟随在搜救人员左右,帮助他们探路。牛师傅称,“多多”从小接受搜救训练,还曾到北京接受过专业搜救训练,此次带它上山是想要借助它敏锐的嗅觉,寻找高先生的踪迹,但遗憾的是,山上的冰雪妨碍了“多多”的发挥。

    【家属】 看着下山路焦急等待

    昨天早上7时左右,一名眼眶通红的中年妇女站在八水河集结地,看着远处的群山,默默流着眼泪,前天夜里她彻夜未眠,眼前总是浮现出被困在山顶丈夫的身影,看着搜救队员一个个从山上下来,这名妇女显得尤为紧张,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出现在搜救人员当中,搜救队员走过她的身边,轻轻地摇了摇头,这名妇女显得如此失落,她钻进了路边的车里,拨打着丈夫的电话,看着那条下山的路,焦急等待着。“孩子,你拿着,钱不多,是我的一点心意……”记者再次见到这名妇女时,她正追在搜救队员身后,往他们的手里塞着钱,让他们去买点食物,她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昨天下午5时10分,高先生的儿子已经在山上搜救了18个小时,他跟随民警往山下走着,母亲远远看到他,冲到了他身边,接过了儿子手里的登山杖,不停向儿子打听着丈夫的消息,此时的男青年累得已经迈不开步了,脸上写满了失落。记者第一次见到这名男青年时,他挥舞着登山杖显得很平静,当时的他很有信心用自己的力量把父亲救下山。但第二次记者见到他时,这名男青年正跟随民警再次上山,他已经找了整整一夜,但这一次他有些崩溃了。一同下山的救援人员称,大家要下山时,这名男青年扯开了嗓子,对着深山不停喊着“爸爸”,那个场面让现场很多搜救队员都流下了眼泪。(见习记者 王世锋 记者 黄飞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