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成立地震紧急救援队 30米内被埋者顶级仪器一扫就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2 06:07:58 字号:TT

被埋在废墟中的受困者,用仪器一扫描就能被发现,“可见”范围达到30米。昨天上午,在青岛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现场,一台小巧的仪器受到关注,随之亮相的还有国内最先进的一批救援仪器,以及100名救援队武警、救援专家和医护人员。

昨天上午,我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青岛武警支队正式成立,这是全国同类城市中第一支地震应急救援队伍。据了解,救援队的装备都是国内最先进的,包括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液压破拆器、气垫顶撑、无火花手动救援工具等,“生命探测仪的重要性十分大,采用不同的电子探头,可以寻找到周围30米内的生命体,这在倒塌的建筑物中十分有用。”救援队一名武警告诉记者,空气和固体中传播的微小震动,如呼喊、敲击、喘息、呻吟等,都能够通过电子设备放大转化成视听信号,同时还能将背景噪声过滤,让处于危险、被埋的受困者被救援人员发现。 “蛇眼探测仪也是很有用的装备,在狭窄的空间中,可以将探测仪加长,深入缝隙,探测里面的情况,最远可以延伸到5米多的缝隙里。”救援队员说。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