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走野路被困崂山 24人大搜救风雪夜盼归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1 05:24:45 字号:TT

24人大搜救风雪夜盼归人

24人大搜救风雪夜盼归人

  “我爸爸下午一个人爬崂山现在迷路了,他说他在明霞洞附近。”昨天下午,一名男青年拨打报警电话焦急地说。崂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立即联系了距离被困地点最近的太清派出所,3名民警第一时间上山,在明霞洞周围展开搜救,晚上7时37分,第二批21名救援人员上山增援……

  16:30

  报警电话启动紧急搜救

  昨天下午4时30分,民警从这名男青年的描述中了解到,被困在山上的男子姓高,今年已经58岁,是一名热爱户外运动的退休职工。据他儿子称,他经常爬崂山,对周围的地形地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昨天下午1时左右,高先生乘坐公交车从浮山后的家里来到崂山脚下,沿着太清宫附近的小路上山,登山途中他不慎摔破了眼镜,而他的双眼有500到600度的近视,根本看不清远处,高先生先是尝试着靠自己的记忆摸索着下山,但天色越来越暗,路越来越模糊,高先生意识到继续下山很可能发生危险,于是用手机拨通了儿子的电话求救。

  17:45

  尝试20次才拨通电话

  “我们第一批的救援民警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明霞洞,但根本找不到高先生的下落,只能以明霞洞为中心,进一步扩大搜索的范围。”太清派出所副所长陈雷波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山上的信号不好,高先生打电话向儿子求救后,他的电话就一直无法接通,他和最先接警的民警翟志泉一直在拨打他的电话,希望能为山上搜索的同事指明方向。“我们平均5到10分钟拨打被困游客的手机,不敢打得太过频繁,害怕把他的手机打得没有电了。”陈雷波称,下午5时45分,就在他们两人做第20次尝试时,电话终于接通了。

  高先生告诉民警,他并不在明霞洞,而是沿着明霞洞旁边的一条小路向西走了3个半小时,翻过了一座山头,现在站在另一座山头的大岩石旁边避风。他站在岩石上能看到远处的海,岩石上还有积雪,雪上面有人写着“蓝(音)天”两个字。高先生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身上已经没有水和食物,最危险的是,他的手机快要没电了。

  19:37

  第二批救援人员上山

  “被困游客强调,他有高度近视,可能看不到远处正在搜救的我们,要求我们携带高音喇叭,大家要多注意山上是否有光反射,这可能是被困游客给我们的求救信息。”崂山公安分局紧急从太清派出所和流清派出所各抽调3名熟悉崂山情况的民警,会合八水河消防中队4名消防队员准备上山,崂山风管局太清管理处也派出3名工作人员增援,其中一人是负责明霞洞附近的护林员,对山林非常熟悉,可以充当救援人员的向导。

  昨天晚上7时37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昭带领着9名队友从城阳紧急赶到八水河集结,半路他们还接上被困游客的儿子,这名男青年非常担心被困在山上的父亲,此前他并不知道父亲要独自登山,他坚持要亲自上山营救父亲。蓝天救援队留下3名通讯人员在山下指挥,7名救援人员携带GPS、手电筒、水和救援绳索紧急上山,由21名救援人员组成的第二批救援队随即开始登山搜救。

  20:50

  被困男子方位确定

  第二批搜救人员上山后,被困游客高先生的电话再次无法接通。虽然救援人员很快在明霞洞附近找到了一条向西的小路,但因为缺乏足够的信息验证,救援再一次陷入了困境。晚上8时50分,被困游客高先生的电话再次拨通了,此时的他又累又饿,变得很虚弱,他向救援人员描述,他所处的位置已经起风,温度很低,他感觉特别冷。高先生回忆,他之前在爬山的途中,看见过崂山上的一个小景点天泉。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电话来得非常及时,此时他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处,山坡比较陡,行走非常困难,听到高先生的描述后,救援人员选择了前往天泉方向的岔路。

  22:34

  下雪也挡不住救援

  晚上10时34分,崂山上开始下雪,目前看山上的积雪还不是很滑,但已经开始影响搜救人员的速度,值得庆幸的是,晚8时50分以后,被困游客的电话始终能够拨通,他们正在一步步缩小着搜救的范围。“我很好,谢谢你们来救我……”记者从搜救人员的电台中了解到,被困高先生每次通话时都会再三向搜救人员表示感谢。在山上带队搜救的民警张连东称,这场雪会让搜救更加困难,也会增加大家下山过程中的危险,但他们有信心,一定会把被困游客安全带下山。(通讯员 刘海清 见习记者 王世锋记者 于滈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