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校园开始24小时安保 钢叉警棍辣椒水上阵(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2 05:59:13 字号:TT

    日前,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发生一歹徒持刀闯入小学砍伤22名学生的恶性事件,为加强中小学校园安全保卫,昨天,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校园保安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必须持器械站在校门口两侧。

    校园保安要24小时值班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必须设立安全保卫室,配备必要的防卫、通讯、报警、消防设施。解决学校幼儿园安保人员聘用、安全设施建设所需费用,配齐配足校园安保人员,确保校园安全。校园要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外来闲杂人员和无关车辆进入校园,要发挥校园内教师安全岗和校卫队的流动巡查作用,组织高效人防。

    通知要求,校园安保人员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完善的交接班制度、学校领导带班制度和防卫器械配备制度,校园安保人员在上岗期间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准擅离职守,严格执行人员和车辆进出查验、登记制度,严格执行来访人员询问登记制度。

    上放学保安要持械上岗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从即日起,校外人员进学校,学校门卫处必须先进行电话联系,并详细填写《来访人员登记表》,安保人员不得以口头询问代替登记,对每一位来校的人员都要仔细检查其有效证件,清楚来校目的后,由被访者将来访者接入校园,严禁身份不明人员进入校园。非经校领导批准,禁止校外机动车出入,并严格监控进入校内的各种车辆。禁止将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品带入校园。

    市教育局要求,安保人员要对校门口及其周边各种情况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尤其在学生上放学期间要手持防卫器械,在学校门口两旁站立,维护校门正常秩序,确保学生进出校门安全。各区市教育(体)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大对门卫登记查验制度的检查考核,对安全保卫机构设置不规范、安保制度不健全的要及时整改。

    警棍警叉保校园平安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仲路第一小学看到,放学后校园保安站到校门口两侧等待学生陆续走出校门。该学校一共有两名校园保安,平时校园保安是分开上班,但孩子上放学期间,两个保安均同时到位。根据市教育局校园保安持械上岗的要求,该校的校园保安拎起一根黑色的警棍,警棍的长度在1.5米左右。“警棍是用来驱赶企图靠近学校的可疑人员。”保安小李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我市首批1200名校园保安经公安部门培训上岗,当时公安部门为保安们配备了警用叉、辣椒水和强光手电等,现在部分校园保安离职,学校重新聘请的保安有的是保安公司的,有的是负责管理的物业公司聘请的,因此校园保安的装备并不一致。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