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58岁市民被困崂山 59人搜28小时未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2 05:57:05 字号:TT

    黑漆漆的夜,冷飕飕的风,今年58岁、高度近视的高先生没有了眼镜,一步三滑地摸索着,行走在满是积雪山林中,前方不远处就可能有悬崖峭壁。20多个小时前,他已经把最后一块硬邦邦的饼干用唾沫泡软,艰难地咽下去,从那一刻开始他就断粮了。又冷!又饿!又累!他蜷缩在山顶一块大石头旁,只有冰冷的雪作伴,睡梦中他仿佛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家……截至昨晚8时,先后有59名救援人员上山,已经进行了近28小时的搜救仍在继续。

    12月20日晚上 再冷再累 不离不弃

    前天夜里10时35分,记者站在崂山脚下的太清派出所门前,看着雨从阴霾的天空滴落,对讲机里传来搜救人员的声音,崂山上已经开始下雪了。所有的救援人员都知道,在崂山这样陡峭的山间行走,积雪不但会掩盖掉山间崎岖的小路,甚至会让搜救人员一脚踩空坠落悬崖,但山上的24名搜救队员并没有因为危险而放弃,他们没有携带足够的粮食和水,没有携带足够防寒的衣物,没有携带冰爪等专业设备,但他们仍然在坚持,因为他们知道,被困在山上的高先生比他们更累更饿更冷,甚至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12月20日晚上 积雪盖路 迷失方向

    救援人员之前拨通高先生的电话时,得知高先生身上背了一个背包,为了方便搜救人员搜救,高先生把背包挂到了一棵树上,此后高先生的电话彻底“沉默”了。救援人员按照高先生提供的线索,开始往天泉方向搜索前进,走到半路时,山上的天气变得越发恶劣,山间的小路被积雪覆盖,举目望去山上是白茫茫一片,救援人员迷失了方向,只能分成小队探路前行,走了很多冤枉路。幸好救援人员携带GPS定位仪,山下的救援人员立即进行支援,重新准确确定了他们的位置,对比崂山的山间地图,引导山上的救援人员再次回到通往天泉的路上。

    12月20日晚上 山涧对面 听到回音

    冒雪前行了40分钟,救援人员终于来到了天泉附近,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往两个方向的岔路,救援人员决定兵分两路分头搜救。其中一路搜救人员陪着高先生的儿子,沿着山路往“烟袋口”方向行走,另一路人沿山路往“化化浪子”方向行走。救援人员走到两条路的中间位置对着山里大喊,隐隐约约听到远处传来一名男子声音,所有人立即停住了脚步。屏住了呼吸,所有人的耳朵都在追踪这个若有若无的声音,但山间的回声让人无法定位,根据搜救人员的经验,冬天山林中如果可以听到喊声,喊话者一般会在200—300米的范围内,最远也不会超过500米。救援人员只能大概判断声音来自对面的山头,但一道深深的山涧挡住了他们前行的道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