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院闹市贴老赖照片住址身份证号 称不违法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08 16:30:01 字号:TT

  案件宣判多时,被执行人却玩人间蒸发,不少法院都遇到过这样的头疼事。河南省漯河市人民法院系统最近想出一招,把拖延过久的“老赖”信息做成“大头贴”,张贴在集市庙会悬赏“通缉”,半个月内首批执结率达100%。不过,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哪儿热闹往哪儿贴

  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率先“试水”,以“大头贴”的形式发布了20份悬赏执行公告。“大头贴”上包含被执行人头像、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以及案情简述。据介绍,“大头贴”是哪儿热闹往哪儿贴,包括被执行人本人和亲朋好友居住地、集市、庙会上,号召社会群众对被执行人行踪、财产、高消费等进行有价值的线索举报。法院公开承诺,凡经查证属实,举报人将会得到5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快把‘大头贴’揭下来吧,我丢不起这个人。”漯河市一家企业负责人拿着10万元现金,心急火燎地赶到召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理执行终结手续。他说正和客户签合同,万一被人知道自己赖账,生意就黄了。与此类似,首批被公布“大头贴”的20个被执行人,半个月内全部主动现身,其中16人已还款,4人达成分批还款协议,执结率达到100%。

  召陵区人民法院院长任国云介绍,以往遇到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一般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但由于很多人注意不到媒体上的内容,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把信息贴在被执行人的住所、闹市,利用社会力量促进执行工作,事实证明是很有威慑力的,尤其是在农村这种熟人社会里。

  法院表示“不违法”

  “大头贴”效果显著,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此举合法性的质疑。网友“泉水叮咚”直呼:“这也太可怕了!虽然拖着不执行不对,但把个人隐私信息堂而皇之地昭告天下,法律也允许?”有类似担忧的不在少数。也有人认为,尽管稍显粗暴,如果确实能促进执行,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漯河市法院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向社会公开被执行人信息并不违法,《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若干问题的解释》中都规定,执行法院可以将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信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公布。

  河南麟格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卢怀敦认为,把被执行人过于详细的个人信息公之于众是存在争议的,尤其是身份证号这种极为隐私的信息。另一方面,被执行人的详细信息公布后有可能被不法商贩、犯罪分子非法使用,涉及侵害被执行人正当权益的情况。所以,“执行大头贴”应谨慎对待。

  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