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妻子产男婴后抢救四天 丈夫不吃不喝陪伴左右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10:16 字号:TT

    11月19日凌晨1时多,一位被转院送来的垂危产妇让市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忙成一团。急性左心衰、肺水肿、肾功能衰竭……极度缺氧已让产妇神志不清、肢体发紫,医院人员从担架车上就开始一路抢救,与时间赛跑,抢救着这年轻妈妈的生命 。她的丈夫,24岁的巩凯苦苦守候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直到妻子脱离生命危险的那一刻。

    妻子怎么突然病危了

    11月23日上午10点,在市立医院东院门诊大楼四楼重症医学科,记者见到了巩凯。

    他跟记者回忆当时妻子病发时的情形:11月18日一早,吃过早饭以后,妻子李中玲突然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因为快到了预产时间,巩凯立即就带妻子到了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就是孩子快生了。

    “我们租房子住,在旁边有一家民营妇产医院,也去检查过两次,寻思就在那生吧,离家近照顾起来方便。”巩凯跟妻子一商量,就到这家医院办了住院手续。中午12时,医生突然让他赶紧签字,要进行剖腹产,晚了母子都有危险。巩凯的手不自觉地哆嗦了一下。

    所幸的是,11月18日下午1点多,儿子出生了。说起出生的儿子,巩凯脸上带上些许笑意,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这小家伙睡觉时萌萌的样子居然还带着微笑的表情。

    孩子出生以后,按照一般情况,需要观察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确定没有问题后再推回房间。

    “下午两点,我进去看过一次,当时妻子的意识都很清醒,还问我宝宝的情况?”巩凯说,“应该是下午六点,孩子抱出来了,让我们喂点奶粉。”巩凯说,他心里隐隐有些担忧,这么长时间了,妻子怎么还没推出来?到了晚上11点,医护人员突然到病房,“让我们赶紧收拾东西,要转院治疗。当时我整个人就吓坏了,怎么突然病危了?妻子整个脸都憋成了紫色。”

    苦守四天,他滴水未沾

    19日凌晨1点多送到医院,李中玲已经神志不清。在急救车上市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就开始紧急抢救。19日、20日、21日、22日,整整四天,李中玲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内抢救。前三天巩凯没有合过一次眼,就守在门外,等候妻子的消息。“等待是煎熬的,最希望听到医生叫自己,也最怕听到。”就在这纠结的心情中,巩凯度日如年般过了四天,终于听到妻子基本脱离危险的消息。

    11月23日上午,走进病房,看到神志清醒的妻子,他想紧紧握住妻子的手却又怕弄疼了她,看到妻子一天天变好,巩凯才说,自己感到饿了。抢救四天的时间,他滴水未沾,不吃不喝却也不饿。

    妻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巩凯对于医院是感恩的,尤其是在自己还没有交够住院费的情况下,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积极帮忙申请协调,先给做了治疗。可钱不能就这么拖下去,从临沂老家赶过来的母亲又回家筹钱去了,可他知道,对于已经一贫如洗的家庭,借都已经找不到地方了。

    “去年父亲得了脑干梗死,也是好不容易抢救回来的。当时钱就花光了。”孝顺的巩凯说,家里欠下2万多的债务,但看着父亲从病床上重新站起来,他就觉着值的。

    巩凯妻子家的条件同样很一般。说起与对象的相识,巩凯说,没有城里人自由恋爱的浪漫,俩人相识是经人介绍的,当时结婚甚至还有些“冲喜”的成分。巩凯说,妻子也没有嫌弃自己家穷,因为没有钱,举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后,两个人就走在了一起。结婚后,俩人就担起了这个穷困的家庭的责任。

    巩凯说来青岛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就遭遇如此大的变故,不过让他感动的是,自己遇到了多位好心人。

    对帮助者道声感谢

    剖腹产以后母子都没事,怎么到了晚上11点就病危了呢?市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的曲彦主任说,产妇是比较典型的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这种病往往发生在妊娠中晚期,产后又合并了急性左心衰。“病人送来的时候,情况已经十分危险,心力衰竭、呼吸已经非常困难,咳嗽都是粉红色泡沫状痰、还有肾功能也出现衰竭。”

    “说实话,当时真是危在旦夕,从担架车上我们就开始抢救。这四天的时间里,医生换班时都特别交待一下她的情况。”曲主任说,产妇肺水肿特别厉害,医生一共从她身体里排出了15000多毫升水,而且蛋白特别低,伤口的愈合能力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幸运的是,李中玲目前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医院的医护人员不仅把妻子抢救回来,还免费给她喂营养餐,还给我捐了1000块钱。”巩凯对医护人员频频鞠躬致谢。

    曲主任说,了解巩凯一家的经济情况后,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能省就省,没钱也提前治疗,毕竟救人要紧。胡丹副主任和关纯护士长也说,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不容易,治疗、护理过程中大家都是尽心尽力。至于1000块钱的捐款和爱心营养餐都是科里人自愿凑的,多多少少尽量帮一点。

    除了医院的医护人员,巩凯还要感谢一个名为“海之情”的爱心组织。“实在没办法了,我给他们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人家很快就给送来了2000块钱。这些好心人我都会记在心里,等对象好了一定要好好感谢。”

    11月25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巩凯,他说,妻子可以吃一些流食。可说到以后的打算,他却又犯起了愁,这些天的医药费他还没有凑齐。

    在第一家医院剖腹产生孩子的费用是7000多元,虽然医院在抢救过程中尽量减少费用,但是因为产妇憋气严重、全身水肿情况危急,呼吸机、利尿、增加心脏动力等都是必须的,四天下来也花去了19000多元,再加上接下来的费用,所需要的费用就得3万元。因为没有医保,这些费用加在一起让巩凯愁容满面。他说让妻儿跟着自己受苦了,希望有好心人能拉自己一把,日后他定会加倍偿还。

    如果您想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可以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80889481,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接力能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重新绽放笑颜。

    ◎医生嘱托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

    采访的最后,曲彦主任说,对于巩凯一家来说,虽然经济上比较困难,但还是幸运的,现在母子平安已是最好的结果。“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可以带来很多并发症,一旦抢救不及时,后果是很严重的,母子都有可能保不住。”曲主任说,要提醒现在的小夫妻,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像这个产妇肺水肿特别厉害,体重从140多斤长到了190多斤,这就是高血压综合征的表现,如果定期做产检的话,都是可以提前预防的。

    “就在前几个月,我们还接触过一个病例,情况更特殊。病人得了肝硬化腹水,导致闭经,而且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家人就都以为怀孕了。”曲主任说,一直到病人感到憋气才到医院检查,一检查孩子的胎动、胎心都没有,最后一看根本就没有怀孕,而是得了肝硬化。当时就已经七个月了,整个腹腔内都是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最后治疗都放弃了。

    ◎对话妻子好想抱抱我的儿子

    在重症监护室,短暂的时间内,记者采访了巩凯的妻子李中玲。她的脸色虽然仍有些苍白,但是整个人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刚进去时,医生还指着巩凯半开了一句玩笑,“他是谁?”“他啊,他是我老公啊。”李中玲笑着说。

    “现在感觉身体怎么样?”

    “感觉好多了,那时候都不知道事了。”

    “害怕吗?”

    “怕。”稍稍的停顿,“怕我的孩子刚出生就没了母亲。”眼泪瞬间流了下来。

    “出院后最想干什么?”

    “好想抱抱我的儿子。”

    孩子出生之前,巩凯和妻子就已经商量好了小名,叫仟仟,意为草木繁盛,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看着巩凯手机里小仟仟那略带笑意的萌睡样,谁也不能揣测道他的内心世界。可出生几天,还未曾享受妈妈怀抱温暖的小仟仟肯定特别渴望妈妈回到身边,说不定他的梦境里正上演这样的画面,张着稚嫩的双臂,依依呀呀地说着,“妈妈,抱抱。”而妈妈满带笑意,张开双臂搂他入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