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难忘捆啤酒绝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6 06:25:14 字号:TT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30秒服务一个顾客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30秒服务一个顾客

  她拿起一扎钞票,迅速打开,指尖飞快拨动,犹如钢琴家手指在舞蹈,在“唰唰”的悦耳声中,一扎又一扎的钞票像水一样从她手中“流”了过去。点钞完毕!仅用时1分40秒75,就点完了392张各种面额不等的钞票,一共1828元。冠军诞生!

  这名点钞冠军就是利客来集团上马超市的员工孙巧芝,她已经连续两届夺得全市点钞冠军了。点钞王是怎样练出这手绝活、在实际工作中怎样服务顾客的呢?记者来到城阳区上马街道一探究竟。

  目击

  30秒服务一个顾客

  走进热闹的上马街道商业街,利客来上马超市是最显眼的建筑。这里虽然远离市区,但却是传统的商业旺角。在老供销社系统人口中,至今把上马、棘洪滩、河套、红岛称为“西四社”,上马是西四社之首。

  上周二下午三点,街上购物的人渐多,站在收银线上的孙巧芝也开始忙碌了起来。采访前,记者没有说明来意,而是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

  “欢迎光临,有积分卡吗?”接待顾客时,孙巧芝总会问候一下,然后就是飞快地操作:刷积分卡、扫码、装袋、点钞、找零,或者刷信用卡结账。记者看到,她的动作比其他收银员都快,没有多余或重复的动作,特别是点钞,钱币在她手里像是有了生命,飞快而有秩序地“跳跃”,每次把零钱交到顾客手中都准确无误。

  记者发现,孙巧芝负责的收银线上,顾客流动比别的都快。有的顾客买的东西多,有的顾客买的东西少,最快的她十几秒就能完成。记者观察的十多分钟时间里,孙巧芝服务了20多个顾客,平均每个顾客结账时间只需要30秒。

  缘由

  曾被顾客嫌弃“手笨”

  “她是我们最好的员工,点钞速度比银行点钞员都快。”上马超市王经理告诉记者,孙巧芝2005年进入利客来,一直在超市工作。开始,她工作也不熟练,扫码、收银速度慢,有时候还出错,引起排队顾客的不满。她因此还感觉受委屈了。不过,孙巧芝是个很上进的人,她通过不断练习,不久就把速度提高上去了,后来越点越快,不但成了店里的业务能手,参加利客来集团比赛也是遥遥领先。这次全市商贸系统点钞比赛,孙巧芝是蝉联的冠军。“她很有心,经常把点钞纸带回家练习!”王经理说。

  采访对话中,孙巧芝也提到了这段经历。“我这个人比较内向,说实话学东西并不快,刚干的时候比别人都慢。”她说,有的顾客排在她的收银线前,等的时间长,有时候因为扫码出错还要反复扫。这时,有不耐烦的顾客就开始抱怨了,说“怎么找个新手收银,手笨应该练练再上岗。”这些抱怨成了孙巧芝苦练技术的动力,她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把技术练上去,不能拖大家后腿,拖公司后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