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青岛版重案六组 凭一口铝锅能揪出凶手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15:07 字号:TT

    说起刑警,不得不提起一部影视作品《重案六组》,片中的刑警有着缜密的思维,硬朗的作风……青岛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岛城刑警因此拥有了一流的高科技装备,多个实验室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从11月 14日开始,城市信报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进行挂职体验,听“神警”讲述如何破解奇案,看他们如何还原罪犯的作案全过程。

    在这里,城市信报记者意识到——“只要犯罪分子作案,总会留下痕迹,即便破坏了现场,也不能完全消除留下的所有痕迹……这验证了一句老话,‘莫要伸手,伸手必被抓’”。

    记者被安排在痕迹检验部门

    挂职体验的前一夜,城市信报记者难以入眠。原本说好11月14日上午9点,城市信报记者到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上班 ”,因为太兴奋,上午8点城市信报记者就过去了。

    挂职体验的第一天,城市信报记者被安排在痕检部门。上午8点45分,城市信报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江吉勇的办公室,这时他已经在办公室里了。“你刚来,正好赶上了我们的晨会,各个科室的科长都会来开会,你正好先了解一下整体的工作环境。”江吉勇告诉城市信报记者。

    在开会之前,江吉勇副处长为了让城市信报记者有个大体的印象,先带领城市信报记者逛了几层楼,一边走,他一边介绍,“这是刑警的DNA 实验室”、“这是文检实验室”、“这是痕迹实验室”、“这是理化实验室”、“这是声像资料实验室”、“这是测谎实验室”……

    记者一边看着一个个实验室和各种叫不上名来的先进设备,一边听江吉勇副处长进行介绍。

    江吉勇说,刑警勘查的终极目的就是还原事情发展的完整经过,这里所有的设备都是为了还原案件经过而设的,“痕迹检验,能让我们知道嫌犯何时到达现场,进行过怎样的活动,固定犯罪证据,以便将嫌犯绳之以法。”

    城市信报记者来到这里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能不能带我去看看现场,体验一下刑警如何勘查大案现场。”这个要求刚刚提出来时,痕迹检验科李鹏科长就笑了,“大案要案不是每天都有,就连需要刑警出现场的小案件也并不是每天都有,如果每天都有的话,我们的治安不就成了大问题了?想跟着我们刑警勘查现场可以,但是也得等到有案件发生的时候。作为警察,案发后我们会在第一线,但我们永远不希望有案件发生。”

    既然来到痕检部门,自然要学习相关知识。“在痕检方面,我们可以做手、足、工、枪、特的痕迹鉴定。”李鹏说,所谓手就是指印的鉴定;足,就是脚印的鉴定;工,就是工具痕迹的鉴定;枪,就是枪支弹药的鉴定;特,就是特殊痕迹的鉴定。

    逃得过肉眼,逃不过设备

    在痕检部门,城市信报记者最先接触的是声像资料科,在了解这个科之前,城市信报记者自认为对这个科比较了解,因为在电视中经常看到每当有要案发生时,总会有人拿着相机拍摄作案现场。可是,走进实验室后,城市信报记者才发现自己错了。

    “只要案犯作案,就会留下各种痕迹。”声像资料科科长刘国华介绍说,“这些痕迹,有时候通过肉眼很难发现,我们通过一些设备能清晰地拍摄到案犯留下的痕迹,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

    为了更加形象地说明问题,刘国华给城市信报记者做了个示范,他让城市信报记者在一个看起来花里胡哨的塑料盒上摸了一下。“这上边就留下了你的痕迹,当然,你用肉眼根本看不见。”刘国华说,用一台高科技相机就能拍出城市信报记者留下的痕迹。

    很快,他开启了设备,一个清晰的痕迹很快显现在了电脑的屏幕上,“手触碰过的东西,肯定会留下痕迹。人眼看不见,是因为人眼只能看到有色光,更多波段的光,人眼是看不见的,相机通过往检材上打不同波段的光,让痕迹很快显现出来。”

    “当然,这只是对你留下其中一种痕迹的检测,从你进入这个房间开始,你就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痕迹,对于你留下的其他痕迹,我们也能通过不同的检测仪器设备对更多的痕迹进行提取。”刘国华科长说,他们会对提取的痕迹进行各种比对、确认,最终确定出城市信报记者在整个房间内走动的轨迹,还原城市信报记者做过的所有动作,“还原之后,我们会将这些交给相关部门,从而对案件的侦破起到应有的作用。”

    在案发现场可以搭建移动实验室

    在实验室里城市信报记者看到,其实,能做痕迹检验的设备很多,也就是说,通过这些设备,不管在现场留下什么样的痕迹,刑警都能进行提取。不过,城市信报记者看到的这些设备都比较小,而且都是在实验室内,“是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只能提取检材,然后,拿到实验室来做痕迹检验呢?”

    “一般是这样,不过,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也能进行特殊处理。”痕迹检验科科长李鹏说,“在案发现场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有的时候,案犯弃车而逃,我们就要对车进行痕检。你看到那个帐篷了吗?我们可以把设备拿到案发现场,搭建移动实验室,对全车做痕迹检验,只要案犯动过车,我们就能找到他留下的痕迹。”

    “为什么仅痕迹检验就有多个实验室,而且有多种多样的检测设备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检材不同,对纸的检验仪器肯定不能和对金属的检验仪器一样,所以,我们要针对不同的材质使用不同的设备。”李鹏说,即便先进的设备非常多,他们依旧感觉“不够用”,“刑警破案并不是做算术题,每道题都有固定的解法,每一个案件都不同,对我们来说,每一个案件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可能很多传统的检验方式不适用,这就要求我们开动脑筋,用固有的仪器,使用不同的方法,提取我们希望得到的痕迹。”

    偷配钥匙,也会留下痕迹

    罪犯在现场留下的痕迹当然不仅仅是指印,所以,警方利用高科技设备提取的不仅仅是指纹。

    “这台设备是三维立体显微镜,能利用液晶特性在较大的倍率下对物证进行立体观察,用于对工具痕迹、枪弹痕迹、书写痕迹等进行检验鉴定。”李鹏介绍说,不管是什么工具,只要使用过,就能留下痕迹,“比如说,前段时间,有人家中失窃,门窗并没有损坏,所以,我们怀疑窃贼用钥匙打开门入室盗窃,但失主的钥匙没有丢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做检验,利用痕迹确定失主的钥匙是否被偷配。”

    李鹏说,通过痕迹检验,他们发现钥匙有被偷配的痕迹,所以,有针对性地对失主身边人进行排除,最终锁定了窃贼。

    在实验室里,城市信报记者看到这台三维立体显微镜的旁边还有一个特殊的显微镜,这台显微镜有两个载物台。“这台设备叫比对显微镜,能分辨出工具、枪弹上的细小痕迹。”李鹏说,比如说枪弹痕迹,我们可以通过比对显微镜进行比对检验,找到作案使用的枪支,进而确定犯罪嫌疑人。”

    除了这些设备,城市信报记者在实验室里还看到了很多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发现案犯在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不管使用多么高明的作案手段都会留下痕迹。这些痕迹,可能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可是,我们可以用这些先进的设备提取出来,这能成为我们破案的关键线索。”李鹏说,正是有了这些先进的高科技设备,才让他们破案更快、更准。

    技术水平过硬,还得肯吃苦爱学习

    在痕检部门,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仅痕检实验室就有20多个,除了仪器先进外,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的专业技术人员也非常突出,其中有多名高级工程师,拔尖人才很多,多人入选了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

    “这些刑警不仅专业技术过硬,还肯吃苦,经常主动学习。”从事该行业20年的江吉勇说,这么多年,他经历了各种刑事犯罪,目睹了作案手段的一步步提高,“每当出现了一种新的作案手段,不但普通刑警要日夜思考,领导也要不断地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案件破得更快。我们不但要学习国内先进的侦破技术,还要学习国外的破案方法,要不断学习如何运用新引进的高科技设备。毕竟,有了高科技设备不会用,或者说用得不好,那还不如不引进呢。所以,我们对于刑警的要求就是,让所有的高科技设备发挥最大的作用。”

    体验时,城市信报记者也能感受到江吉勇副处长所说的这些话,科室里的刑警几乎每个人的桌上都有业务知识介绍,有的刑警桌上还放着厚厚的英汉词典。“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刑事侦查技术,靠的是我们刑警的自觉性,许多资料都是英文的,我们不得不把词典当成老师。”一位刑警告诉城市信报记者。

    由于目前岛城的刑侦技术突出,他们不但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还经常收到不少兄弟地市警方的求助。

    在城市信报记者感叹警方的高科技设备强大时,江吉勇副处长说,设备强大能让警方尽早破案,可是,再先进的设备也是靠人去用,“设备再强大也不可能直接告诉你谁是案犯,这都要求我们的刑警在勘查现场时能提取到最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江吉勇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嫌犯们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使得刑警们的取证越来越难,“但是,不得不说,只要作案,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我们的刑警就能通过这些蛛丝马迹揪出嫌犯。”

    水管旁的铝锅牵出杀人凶手

    在挂职体验时,城市信报记者常常想起江吉勇副处长说的那句话,“在没有监控录像的情况下,我们能知道案犯进入一座大楼后,到过什么地方,动过什么东西,能清晰完整地判断出案犯的活动过程。这靠的不仅仅是高科技,还有刑警们的智慧。”

    刘国华科长对城市信报记者讲了一起命案。

    几年前,有人在海泊河的河堤上发现了一些碎尸块。刑警们接到报案后赶到了现场,由于河堤上来往的人比较多,围观的人也比较多,使得现场破坏得非常严重,基本上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这给刑警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他们首先要确定死者身份,然后,通过其他手段寻找凶手。可是,尸块已经开始腐烂。“经过现场处理后,我们通过科技手段确定了死者的身份。”刘国华说。

    随后,刑警赶到死者家中,发现死者家中满地是血,不过,这个现场明显也被破坏了,从破坏的程度来看,他们判定凶手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来到死者家中。“我们再次进行观察。”刘国华说,他的目光扫到水龙头的时候忽然停下了,“那个水龙头还在滴水,这让我想到了个别市民会用器皿接住滴下来的水。”

    刘国华看了一眼水管旁边的铝锅,已经接了半锅水,也就是说,锅有可能被移动过。这个铝锅成了物证。很快,检验结果出来了,在锅上刑警发现了案犯遗留的痕迹。

    经过排查,刑警最终确定,案犯就是被害老人的邻居,一个强壮的男子。在铁证面前,这个有强大反侦查能力的男子最终说出了真相,他潜入老人家盗窃时被老人发现,于是他杀死了老人,并对老人的家里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处理,“我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警方还是找到了蛛丝马迹。”

    ◎记者手记

    打开了向往已久的那扇门

    11月13日下午,城市信报记者终于接到了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通知。这就意味着从11月14日开始,城市信报记者成为了一名刑警。

    接到通知后,城市信报记者兴奋不已,已经做了多年公安类报道的城市信报记者知道他们那座新办公楼管理森严,进出均需要打卡,里边有着非常多的先进设备,所以,一直对这座大楼充满了向往,现在终于有机会进入这座大楼。

    挂职后,城市信报记者经过了门卫的“审问”,拿到了一张门禁卡。当打开那扇门时,城市信报记者恨不得立刻跑去看测谎仪等设备。

    江吉勇副处长告诉城市信报记者,“咱们的DNA实验室和理化实验室都是公安部重点的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咱们的刑事技术装备和很多科研工作都达到了国内最先进水平。”

    在日后的一个星期内,城市信报记者不但能接触先进的设备,还将和多个部门的刑警一起工作、生活,和他们一起出现场,一起分析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