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难忘捆啤酒绝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6 06:25:14 字号:TT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30秒服务一个顾客

收银员5年练成点钞王 30秒服务一个顾客

  体会

  新钱最“伤人”能划破手

  孙巧芝是怎么练成这手绝活的呢?“刚开始我也不行,手慢心慌,还发生差错。”孙巧芝说,但是遇到问题她没有气馁,而是向有经验的同事讨教经验,然后给自己定下目标,从细节上改进,不断练习。白天上班的时间不够,下班她就带着点钞纸回家继续练。

  练习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特别是过程枯燥机械。为了练就点钞快、准、好的本领,她经常练得胳膊酸痛、手指发麻,手指磨起了血泡,划出一道道口子,一触到就钻心疼。家人看了心痛不已,孙巧芝却摇摇头,安慰他们:没事,伤口很快就会好的。特别是集团推荐她参加全市比赛前,她更是加班加点练习,没事就拿出一叠钱来点。

  孙巧芝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在商场购物后,消费者都喜欢能找回一把新钱。但是在收银员和点钞员眼中,新钱最“伤人”。“新钱太锋利了,很容易划破手。有时候一张钱就能划出个大口子!”所以,遇到新钱她都是格外小心。

  如今,看孙巧芝点钞是一种享受。钞票在她手中“唰唰”作响,声音清脆、节奏清晰,就像鼓点一样好听。记者了解到,点钞的手法有很多种:五指花式、扇面点钞、多指多张,孙巧芝用的就是五指花式,也是最好看的一种手法。

  据同事们介绍,其实比赛时由于紧张,孙巧芝还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平时工作中她点钞的速度更快。看来,只有接触她的消费者才能领略点钞能手的绝活了。

  未来

  点钞王要练新技术

  孙巧芝告诉记者,她能蝉联青岛点钞冠军,其实是因为她比城区的收银员练习机会更多。“城区消费者刷信用卡、购物卡的多,而在街道超市,还是用现金的多,所以点钞的机会也多。”孙巧芝说,她刚工作时,几乎人人都用现金购物,现在已经有30%的顾客刷各种卡了,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孙巧芝说,用现金结账的人在减少,以后货品扫码、信用卡刷卡操作是她的主攻技术,技术要经常更新,不能落后。

  此外,随着附近高新区的建设,上马的面貌也日新月异,在这家超市,她感觉是“当地消费者越来越时髦,对时尚的、新的产品的兴趣越来越大,需要不断升级来满足他们。”

  现在,练习点钞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习惯,即使现在已经当上了财务出纳,只是偶尔到收银线帮忙,孙巧芝还是改不了习惯,一有空闲,她就喜欢拿出练功券练习一番。这家超市是当地最大的超市,辐射附近25个社区,七八万人,孙巧芝说,服务当地同乡邻里,她会继续干下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