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交点钞工只招女生 700公斤零钞数到手抽筋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1 15:00:04

  数钱数到手抽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能是场“白日梦”。而有一群人,她们每天的工作状态就是点钞点到“手抽筋”。她们不是银行柜员,而是公交点钞工。近日一则重庆公交点钞工“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报道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我市点钞女工每天要清点70余万元的零钞。她们中最快手的每天也只能点钞17000元。这群女工中有九成人都患有颈椎和腰椎疾病。

  点钞工全是“娘子军”

  青岛公交集团收款中心负责清点市内四区和城阳区公交车的投币箱,收款中心有70多名点钞员、16名复检员和4名开胆员(负责开投币箱内胆),她们负责清点公交车收回的每一张纸币和每一枚硬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点钞车间内,感受了她们点钞的工作。

  “这些细活,只有女工才干得来,男工相对来说,缺乏耐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车间的这些女工,很多都干了十几年了,这个工作其实很枯燥,我非常佩服她们。 ”收款中心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崔久亮介绍说,该收款中心成立于1995年11月,由于公交车投币箱内收到的大多都是一元币,纸币大都折得奇形怪状,所以必须进行人工清点。 “不论是点钞还是复检,一律都是人工。 ”

  “数到手抽筋”是常事

  点钞女工们都戴着口罩和指套,大多数人的桌前放着一个小喷壶。戴口罩是为了防止吸入钱币上携带的大量粉尘和细菌,戴着指套是为了点钱更顺手。喷壶喷水能让钱变软一些,容易清点。

  记者看到,多数点钞女工的手都很粗糙,有的手上磨出了老茧,摘掉指套的手指被汗水浸得发白。常年点钞让她们的手和胳膊经常发胀发麻,“数钱数到手抽筋”是经常的事儿。由于长时间低着头久坐,九成女工患有不同程度的颈腰椎疾病。

  快手日点钞10多公斤

  记者来到一名叫高青的女工面前,看她数钱。只见她将每一张过手的纸币边边角角捋平,几秒钟的功夫手里就握了一沓钱,她一边整理一边默数着钱数,不到一分钟,100张纸币已经打起了腰条。高青做点钞工已经15年了,她说“不只是我,大家点钱都这么快,我们的准确率高达99%。 ”

  “有个班组长叫吕慧,大家都叫她小飞,我刚到这里的时候,花名册上找不到小飞的名字,一问才知道小飞是个外号,因为大家都说她干活如飞,点钱最快。 ”崔久亮介绍说,这个季节女工们每天共点出70余万元零钞,大约来自3500个内胆。一万元的一元纸币约重10公斤,一天下来,女工们点出的纸币重达700公斤。最快的女工每天能点钞17000元,约有10多公斤。

  整理完后,她们要把纸币打包,1000元一摞,放在车上推走,两三摞堆起来,大约有一米多高。

  一天挑4000个假“钱币”

  在清点之前,点钞员会先查看一下是否有假币和游戏币,在每排小组最外面的桌子上,小塑料筐里都装着形形色色的“问题钱币”。

  每个点钞员都像有一双“火眼金睛”,扫几眼就能把假币麻利地挑出来。一名点钞员接过还未清点的零钱筐扫了几眼,很快就挑出了几枚游戏币,“我们每天能挑出近4000个游戏币和假币,有时候不一定要用眼看,手一摸就能试出问题来。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天主教堂6月底将大修完毕 结构风格未改变(图)
下一篇:青岛肉价创近一年来新低 五花肉一斤9块8(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