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科技街学中关村忽悠式销售 1GU盘卖出990天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6 06:09:26 字号:TT

青岛科技街学中关村忽悠式销售 1GU盘卖出990天价

青岛科技街学中关村忽悠式销售 1GU盘卖出990天价

  销售“精英”月收入过万

  “无论是店内导购,还是广场上的游击队导购都叫‘导爷’,形象好的站在店面里,形象不好、不太会说的就在卖场门口,他们不卖商品,只负责往公司里拉客人,然后让销售人员卖东西。有的是按人头收取报酬,一个人5元,拉上去的客人不买也算;有的是按提成,大约在10%或15%。”王君说,销售的能力比导购强,他们被称为“刀手”,会使用各种手段宰客。他们的提成在20%到30%,如果超过一定利润,提成比例会更高。“这些公司里的销售‘精英’月收入能达到一两万元,往往入行几年就能买房买车。”王君说,黑心商家还经常组织专门的业务培训,类似于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喊口号,强调自己是最优秀的。

  被曝光后换名换地换装修

  “这样的黑心商家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即使被曝光了,大不了换换地方、换换名字,换换装修。”王君说,像以前的“水木众鑫”被媒体曝光后,又换了个名字继续在科技街经营,而且由于存在暴利,发展很快,在科技街的电子信息城、颐高数码、百脑汇三家卖场中都有不少摊位,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工商部门

  “忽悠销售”学自中关村

  “这种销售员能骗就骗的欺诈消费模式源自北京中关村,多年前被个别不良商家引入岛城,其忽悠模式已经非常成熟,所有忽悠过程均在口头中,消费者难以取证,法律又无明确规定,目前已经成为电脑销售行业的一颗毒瘤。”昨日下午,市北工商分局辽宁路工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员的欺骗伎俩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种是销售员称消费者打算购买的电脑有各种缺点,并给消费者推荐另一款电脑,自称比消费者看中的电脑配置更高,但消费者购买后,却发现这款电脑不仅实际配置相当低端,而且价格也比同类产品高出很多;第二种是消费者执意要这款电脑,销售员则在去仓库取货的路上故意造成电脑蓝屏、机器温度过高等现象,使消费者误以为这款电脑存在质量问题,然后不得不更换销售员推荐的那款机器。

  出台规定专治“拉宰客”

  针对辽宁路科技街“拉宰客”问题,今年,市北工商部门出台了《反欺诈方式销售,维护科技街信誉》的规定,科技街各大电子产品卖场的所有商户禁止拉客,一年内如发现一次拉客行为,停业3天;发现3次拉客行为,立即解除租赁合同,清出市场。一年中如有效投诉5次以上(工商部门认定),立即解除租赁合同,清出市场。商户实行“连坐制”,如商户在科技街内任何摊点发生欺诈行为,那该商户将不能再在科技街任何商场经营。商户如出现价格欺诈、欺骗性销售等行为,由物价和工商部门按各自职能进行处罚,严重者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工商部门支持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或其接受服务价格的一倍。

  “从目前来看,拉客宰客的行为收敛了很多,投诉也相对减少,但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辽宁路工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