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流浪人:曾有房有车有妻 讲义气不伸手乞讨是行规

来源:大众网-- 2012-11-20 13:35:37 字号:TT

    挣的钱都用来上网了

    时间:11月13日晚上9时许

    地点:五四广场附近 人物:胡子

    之前,高哥在聊天的时候,说到自己的身份证被之前的老板扣下了,拜托记者去找之前的老板,看能不能帮他要回身份证。11月13日上午,记者按照高哥所说的店名和地址,找到了之前他打工的小店,但是店已经搬走了,记者又沿着营口路从头走到尾,但是都没有找到高哥所说的那家店。

    11月13日晚上9时许,记者又来到高哥住的地下通道门口,在把上午帮他要身份证的情况跟他说了之后,高哥很爽快,说,“走,我带你去看看其他的流浪者。身份证要不回来拉倒,反正我现在也用不着。”随后,高哥拎着记者买的两瓶啤酒,来到了一处地下通道。走过黑黑的地下通道,记者看到地上躺着两个人,盖着厚厚的被子,由于他们猜到了记者的身份,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随后,高哥带着记者,来到了五四广场附近,找到了另一位流浪人“胡子”。胡子睡在一处走廊里面,空间很大,不太避风,他也是盖了一床被子,枕头前面放着两个包。“胡子,起来,你高哥给你道歉了,请你喝酒。”高哥一边说着,一边把酒放在胡子的枕边。

    胡子留着络腮胡,看起来很年轻,记者在聊天之后,才知道他是1988年出生,今年才24岁。按照他的说法,自己成为流浪人,是因为之前“蒙冤”,“我家里是农村的。”胡子说道,“后来我在青岛找了一份工作,但是有天上班的时候,我捡了900多块钱,没想到他们冤枉我,说是我偷的钱,从那件事以后,我就再没好好找过工作,”虽然胡子在说这件事的时候,只是几句话就带过了,但是记者能感觉到这件事情,并不像他自己说的那么简单。

    “在我从老家出来的时候,家里人给我说了十六个字,那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别人不是故意找我的事,我也不会去找别人的麻烦。”胡子说道,“我在外面这么长时间,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有句话说得好,在别人的地盘,就算是条龙,也要盘着,就算是只虎,也要趴着。所以,我算是老实的,不主动惹事。”

    胡子喜欢上网,他平时捡瓶子挣的钱,基本上都花费在网吧了,而在记者跟他交谈的过程中,他也一直想要记者帮他办一张上网卡,“没事干,不上网干什么,今天挣了几块钱,不够上网的,所以今天没去上网,你要是能帮忙的话,帮我办一张上网卡吧。如果办好了,你给我送过来,要是我不在,行李在,你就塞在我被子里面,卡上写着密码就行。”胡子在晚上聊天的过程中,数次提出想要记者帮他办理一张上网卡,特别是在记者要离开的时候,他又跟记者说,“一定帮我办张上网卡,帮我个忙,你给高哥,或者给我送来都行。”

    89年的他爱喝酒还爱看书

    时间:11月14日晚上9时许

    地点:远洋广场附近 人物:大眼

    11月14日晚上9时许,记者再次找到了高哥,他正在一个人喝酒,而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又来了?我昨晚带你出去,惹祸了,我的被子被昨晚那两个拒绝采访的人给偷了。”高哥说,“其实没事,他们也就是小打小闹,我们关系都很铁,他们只是怨我把记者带过去。”

    这时记者遇到了“大眼”,“呦,这是谁啊?这不是我弟弟吗?”高哥大声地喊道,而对面走来的大眼,看起来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当高哥让他坐在自己住的地下通道门口时,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大眼很年轻,眼睛很大,挺帅气,穿着干净的外套、皮鞋,可能因为衣着整洁的关系,记者如果平时见到大眼,根本就不会想到他也是一位流浪人。

    大眼看起来很文静,说话的时候声音也不大,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记者没有想到他今年才23岁,“其实我本来不应该这样的,因为我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在我高考那一年,我病得非常厉害,没能参加高考,我现在这个样子,应该跟我那次生病有很大关系。”大眼安静地跟记者说道,他也去过好几个城市,在青岛也做过好几个工作,“我干过酒店服务员,连后厨都做过,可是在去年的时候,因为家里的事,我一直迈不过去那道坎,所以就一直没再工作。”

    在平时,大眼都是在肯德基或者麦当劳的24小时营业点过夜,“那里挺好,还有暖气,一点都不冷,那里的人也都挺好的,不多管。”大眼说道,“白天的时候,我一般会在书城看书。”大眼的这番话,让记者心里感觉他有点“与众不同”,“我就看一些数控方面的书,我对这个比较爱好,想着学点东西,以后肯定会有用。”

    而大眼说自己也已经厌倦了流浪的生活,“我已经过够这种生活了。怎么说呢,我感觉这段流浪的生活,算是对我的一种磨砺吧,让我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也能让我更坚强一些。”大眼告诉记者说,“现在我还有女朋友呢,在青岛打工。”

    大眼也爱喝酒,在喝了不到一斤白酒之后,跟记者渐渐谈得多了起来,“我感觉自己真的不能再这样了,人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就不信自己就一直会这样,我一直都想着找份工作,今年过年之前,我一定要找到一份工作。其实,我心里非常想念我妈妈,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她生病做手术,我都没能回去看看,但是我不能这么回去,我不能以流浪汉的身份回家,我一定要找到工作,挣了钱再回家。”大眼说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