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流浪人:曾有房有车有妻 讲义气不伸手乞讨是行规

来源:大众网-- 2012-11-20 13:35:37 字号:TT

青岛流浪人:曾有房有车有妻 讲义气不伸手乞讨是行规

    想拍照给20块钱吧,留着买酒喝

    时间:11月11日晚9时许

    地点:火车站附近市南区医院门口 人物:老黄

    11月11日晚上9时许,在火车站附近的市南区医院门口,记者又找到了一位流浪人。他躺在医院门口的角落里,身上盖着一床白色的被子,身下是一床白色的垫子,垫子上面还有汽车上用来挡日光的银色挡光板。他身边还放着一个矿泉水瓶,一个印有肯德基标志的塑料袋,还摆放着四五根烟头,头顶的位置放着两个包。

    当记者表明自己的身份之后,这位男子表现得很热情,“我就喜欢和人聊天,你过来坐下 ,不脏。”男子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拍了拍身下的垫子。记者顺手递上一支烟,他接了,顺手拿起火机点上了。

    记者了解到他叫老黄,今年42岁,来自东北。说起冬天晚上露宿街头,老黄告诉记者说,“不冷,有了它,在哪里睡都行。”老黄拿起身边的矿泉水瓶子,打开盖子喝了一口,记者这才发现,矿泉水瓶子里面并不是水,而是酒。

    老黄说他过流浪的生活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仅仅在青岛流浪,就已经有接近十年的时间了。平时,他会在火车站附近捡点空瓶子,卖到废品站。“和以前的老婆离婚后,我就出来了。我还有孩子,现在在上初中呢。有时候,我就用公共电话跟孩子说说话,不想让孩子知道我在外面流浪。”老黄告诉记者说,“夏天的时候,空瓶多,挣得多,一天最多能挣三四十块钱,冬天不行,捡不到几个瓶子。今天一共才捡了三块五毛钱的,三块钱买了酒,剩下的5毛,买了个饼。”老黄说着,从印有肯德基标志的袋子里,掏出一块剩下的饼咬了一口,“挣得多的时候,我就凑点钱给孩子寄回去。”

    记者问老黄,为什么不找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老黄说,“我干不了重活,腿上有骨刺,冬天捡瓶子腿都疼。而且我也没有身份证,不好找。只要每天有酒,就行了。”“大冬天露宿街头,要是生病怎么办?”“我平时不生病,感冒了就买点药,我有药,包里装着呢。”老黄一边说着,一边掏着包。

    说起家里人的情况,老黄的情绪显得有些低落,“自从离婚以后,我就很少回家了。我家里还有个快70岁的老娘。还有个哥哥,他不像我,能孝敬老娘,我是指望不上了。要是现在有钱,我也想回家,这不是没钱嘛。”老黄的语速开始加快。

    记者商量老黄能不能给他拍张照片,老黄喝了一口酒,说出的话让记者诧异,“你可以拍,但是不能白拍吧?起码给点,买瓶酒喝,你能给多少吧?”记者就问他想要多少,“十块钱不够,现在能买点啥!二十块钱吧,给我二十块钱,你随便拍,就算是拍我正脸也没问题。”老黄最后说。记者随后给老黄拍照的时候,老黄很配合,“明天的酒有着落喽。”老黄在拍完照片后说道。

    最辉煌的时候,有房有车

    时间:11月12日晚上9时30分许

    地点:远洋广场附近 人物:高哥

    11月12日晚上9时30分许,在远洋广场附近的一处地下通道门口,记者见到了高哥,他盖着一床印花的白被子,头顶的位置也放着两个包,被褥旁边也是摆放着几根烟头,跟老黄稍微不同的是,高哥身边还放着一个破暖瓶,暖瓶没有木塞,瓶口倒放着一个啤酒瓶,权当作瓶塞。

    记者直接跟高哥说明了来意,高哥很高兴。高哥说自己来青岛也就一年多的时间,刚来青岛的时候,他在两家小店里面打过工,只是在最后一家打工的时候,他的身份证被扣下了,“当时我不想干了,老板不同意,身份证就被扣下了。后来,从去年8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就一直再没找到过工作。”高哥说道。

    高哥说自己去过不少城市,也都打过工,也都在那些城市流浪过,他告诉记者说,在青岛,他感觉像是在天堂。“青岛好,真的很好。”高哥不止一次地说道,“青岛这边的人好,我在这里流浪的这段时间,这里的保安、还有一些店里的员工,我都认识,还有一位每天在这里遛狗的大爷,对我是真好,经常给我送吃的。”

    高哥上过警校,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高哥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说白了,就是狠狠地打了一架,当时伤了好几个人,学校非常重视这件事,叫了家长,最后就让我退学了。”高哥说道,自从从警校退学,高哥就开始走入了社会,做过包工头,也做过生意,“我最辉煌的时候,有房有车,那是要什么有什么。”高哥说道。

    而年轻的高哥,在有了钱之后,开始喜欢玩,“当时年轻,有了点钱,感觉自己很牛。经常和朋友去酒吧喝酒,花的钱都是我一个人掏,当时仗义啊,可是到了我落难的时候,那些所谓的朋友,没有一个人能帮我的,他们都不算是朋友。”高哥说到这些的时候,几乎是咬着牙说出口的。

    虽然,在落难之后,高哥找过几份工作,但是这时的他,已经不是以前的他了,“落难以后,又出了一点事,进去过,派出所里面有案底,身上有了污点,想要洗也洗不掉了。”高哥的话,让记者感到了他的无奈,“我也想东山再起,可是家里容不下我,外面又没有合适的机会。”

    高哥也有喝酒的习惯,“没有流浪汉不会喝酒的,白天的时候,去捡几个瓶子,弄点钱,晚上的时候,没事干,不是喝酒,就是睡觉。喝酒好啊,喝了酒以后什么事就都没有了。而且,晚上在外面睡觉,喝了酒身上热乎。”高哥说道,“每个流浪汉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流浪汉,都有自己的秘密。”

    “你要是能帮我把身份证要回来,我就带着你去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流浪人,他们有多可怜,到时候你别哭就行了。”最后,高哥开玩笑地说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