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流浪人:曾有房有车有妻 讲义气不伸手乞讨是行规

来源:大众网-- 2012-11-20 13:35:37 字号:TT

    在与流浪人接触了5个晚上后记者了解到他们也有“行规”,他们也有自己的“秘密”,他们多数人安于现状只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们宁愿在外面捡瓶子挣钱,在餐馆吃别人吃剩的饭菜也都不愿接受救助站的救助……

    流浪也有“行规”,乞讨肯定不会做

    在与高哥接触的4天当中,记者从高哥身上看出了流浪人不同的“特质”。或仗义 、或难测、或真情流露……

    高哥认识老黄,当记者说起见他之前采访的内容时,高哥说:“老黄,我认识,他除了在火车站,还经常在台东附近活动,我们都是好哥们。他跟你要20块钱拍照钱?还真好意思!下次我见了他,非说他不行。流浪也有流浪的规矩。”

    高哥介绍说,在外面流浪,虽然没有工作,没有固定收入,但是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我这行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因为记者采访,就跟记者要钱,这不行。就像我们不跟乞丐一样,到处跟别人要钱,我们的钱都是自己挣的 ,当然,如果遇到好心人主动给,我们也要。”

    高哥 、胡子、大眼,在喝了酒之后都放下了防备,对此高哥解释说:“那是因为开始他们信不过你,喝了酒后,感觉你是可以信任的人了,他们就愿意跟你说,我们并不是不愿意跟别人交流,我们都只和同类人交心的。”

    同样,在喝了酒之后,高哥对记者说的一句话,也让记者记忆犹新,“高哥我也是为了多喝你的酒。我带着你出来,你能不买酒?你记住,不要轻易相信一个人的话。”在14日晚上,高哥喝醉的时候,他的真情流露 ,让记者震撼,当时他说起大眼还有家里人可以依靠,而他却没有家人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扔了一个空酒瓶,然后喊道,“你还有家人,我呢?世界这么大,我算什么?”高哥一边喊着,一边捡起了台阶上的一个烟头,然后说道:“我就是一个烟头。”说着又将烟头扔了出去,“我就是个烟头,说扔就扔。我这辈子,就这样了,让我喝酒喝死吧。”

    捡瓶子、捡吃的,他们生活靠捡

    流浪人的生活,基本都是靠捡。每天吃的饭,喝的酒,抽的烟头,都是捡来的。

    “我捡瓶子有自己的招,有时候等到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去酒吧门口一走,到处都是乱扔的瓶子,那就是酒钱啊。再就是白天,到超市门口一走,垃圾桶里就不少。”高哥说道,“我都是凌晨捡瓶子,白天的时候在住的附近溜达,没事了就捡捡瓶子,要不然就喝酒。晚上有钱就买点酒喝,没钱就睡觉。”高哥说自己吃的都是在附近的一家大型地下美食城捡的 。11月14日晚上,高哥曾经带记者到过他经常捡饭的美食城 ,但是因为去的时间比较晚,里面的客人不多,高哥溜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吃的 ,“这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我都认识,有时候她们还能给我留点饺子吃。我算是这边流浪汉里吃得比较好的了,经常还能吃到肉,像是胡子,他的伙食就不太好。”

    而大眼仅仅是在肯德基里面捡吃的 ,“在肯德基,有剩下不少吃的 ,平时吃这些也就够了,我们一天三顿饭也不是那么规律,能吃饱肚子就行。”大眼介绍说,“我每天的生活就是白天在书城 ,晚上在肯德基,没别的事。”

    当然这种捡饭的生活,也让他们经受过不少的“委屈”,像是胡子就有这样的经历,“年初,我在附近一家大超市一楼吃饭的地方找吃的。之前,那里的保安基本都不太管,那天他们保安队长过来,把我撵出去了。当时也怪我嘴欠,随口骂了几句,让那个保安队长听见了。后来我在超市后面走的时候,就被几个保安给包围了,我一看肯定要出事了。”胡子一边喝着酒,一边跟记者说道,“后来他们拉着我,就往保安室里面拖。我可不能被他们拖进去,一旦进了保安室,挨打也只能白挨。后来我把着门口的栅栏,趁着他们打我的时候,冲出来跑了,胳膊当时撞在栏杆上,疼了好几天。”

    其实,像是胡子这样的经历,并不是偶然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