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快递老板曝淡旺季均不挣钱 年入8万累死累活

来源:大众网-- 2012-11-14 08:11:12 字号:TT

    “收入看着还可以,可这活干起来太累了。”说起快递工作,韵达快运青岛市南七公司的负责人李子杨有一肚子牢骚。如果说双十一是买家和卖家的一次集体狂欢 ,那狂欢过后,快递从业人员则成了最辛苦的人群 。在随之而来的快递公司派送货物高峰期,巨大的派送量让快递员们忙到没有时间吃饭,每天派发件时间达十几个小时。在李子杨看来,快递行业虽然是朝阳产业,可是它的发展速度远远跟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而且现在

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从业人员最大的感受就是“心累”。

    老板算账

    淡季不挣钱,旺季也不挣钱

    2006年,快递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那时李子杨成为了韵达快运的一名业务员,他负责的是青岛市区东部一片的快件派送业务,“刚开始那段时间只有我一个人干,最多的时候一天送出去了68票。”

    李子杨说,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快递行业迈入快速发展期,而他负责的片区由于居民购买力强也成了快递公司的必争之地。“现在我这个点有23名员工,光送货的微面就有十几辆,这还不算摩托车。就在这几天,每天的业务量都在2000票以上,最多的一天达到了2100票,整整是我最开始干那会儿的30倍。”

    12日晚上8时许,记者在天山小区李子杨所负责的韵达快运市南七公司看到,准备发送的快件在墙角堆成了一堆。李子杨说,因为人手不足,他也经常自己开车出去送快件,“光12号这一天我就自己送出去了70票。”

    李子杨说,这几年下来他感觉太累了,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电商发展过快,而快递能力不足,并且各家快递公司之间的价格竞争让他们没法召集更多的员工,这也加大了快递员的工作量。

    “这个行业有淡季、旺季也有平季,说起来你可能都不相信,淡季不挣钱,旺季也不挣钱,这一年中的钱只有在平季时才能挣点。”李子杨说,每年的1~3月份属于淡季,1月份和2月份的亏损在3月份可以补齐,而10~12月份属于旺季,可是在这期间,业务量增加很大,必须要增加人手,甚至要提高工资成本,在这三个月当中也就仅仅是个持平。作为分公司的老板,仅仅是靠剩下的6个月平季来挣钱。

    李子杨说,他会像普通快递员一样每月领取35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到了年底全部结清之后剩下来的利润才属于他这个老板,“这个利润有多少?像我这样在青岛韵达快运当中业务量排前三的,一年下来的利润也就8万块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