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圆通申通等6快递青岛区单号外泄 精确至门牌

来源:环球网 2012-11-12 09:56:56

快递单号信息在淘单114网站上被明码标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家快递公司客户信息遭贩卖。近日,环球网记者在淘单114等快递单号查询网站查询发现,申通、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青岛地区客户订单均可查到,其中地址信息甚至可精确至到门牌号。

    事件:快递单号遭贩卖 发布者7个月卖掉70539个号

    11月7日,有报道指出,客户快递单号信息被明码标价,售价从0.4元到2元不等,且附带“生成底单(发件联)”等配套服务,这一行为对快递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据了解,经营贩卖单号业务的淘单114网站自2012年4月11日正式开通,截止到11月9日,其中分数最高的代号rfcm11的发布者积分高达70539分,这说明仅其一个账号就可能售出过70539个快递单号。

    调查:六家快递公司青岛地区单号外泄

    11月8日,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在淘单114等快递单号查询网站上选择收货地点为青岛市后看到,申通快递、天天快递、EMS等六家快递公司的青岛订单信息均可被查询得到。其中申通快递、圆通快递与中通快递三家快递公司所送快件的送货地址甚至“精确”到门牌号。

    按照网站所注明的购买流程,记者使用支付宝在淘单114网站购买测试了一个申通快递的快递单号。购买成功后,记者将买来的单号输入申通快件查询网站,此单号下的快件运送情况清晰可见,这就意味着记者购买的快递单号属实。

    快递公司:客户信息控制严格 外泄或为电商造成

    “申通快递的内部系统只录入单号和目的城市,并不录入具体的收发件地址,只有面单上才会注明收货地址。”上海申通快递山东青岛公司经理魏先生表示,自己对于网络中可以购买申通快递订单信息一事并不知情。“底单只会在客户和派送员手上,派送员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透露客户信息。”魏先生认为,来自订单信息查询网站的信息很可能有误,订单单号外泄也可能是某些电商网站造成的。

    青岛圆通快递公司经理赵先生表示,公司内部系统需要员工录入密码后才可登陆,而派送员经手办理业务的底单都会统一交回公司入库。公司规章制度明确规定派送员不可透露客户信息,公司运营部也从未接到过贩卖客户信息方面的投诉。

    跟进:单号贩卖行为违法 相关网站大多已关闭

    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三章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邮政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向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泄露用户使用邮政服务的信息。

    11月9日,记者发现,淘铺发、淘单网、淘单114和淘单吧四个快递单号贩卖网站已经关闭,内容涉及快递单号查询贩卖的“单号吧”贴吧也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记者 郑贻丹)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奔驰全新B级车油箱设计存隐患 上市3月即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