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物价员小账本记录青岛变迁:农民家庭年收入10年增10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4 06:46:57 字号:TT

物价员小账本记录青岛变迁:农民家庭年收入10年增10倍

    小到一根葱,大到一辆车;10年前家里多久买一次肉,如今生活的主要开支又是什么?记者近日在莱西采访时,遇到了当地物价局调查员老牛,生活的细小变化,都记在老牛的账本里。20多年来,老牛记录了30多户当地居民的家庭支出,为了记账,骑坏三辆摩托车,行程超过30多万公里。通过这些家庭账本,可以明显看到百姓的收入年年攀升。以最近的10年为例,农民家庭年收入,比10年前增加10倍。

    讲述

他有30多家农民“亲戚”

    由于账本的“主人”不愿提自己的名字,我们就称呼他为“老牛”。莱西市物价局物价监测中心主任王丽艳告诉记者,老牛真是头老黄牛,从20多年前开始,他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选择了30多户作为长期物价调查的样本户,几乎每天都骑着摩托车走街串户,风雨无阻。

    “距离最远的农户要跑150多里地,30多户跑下来需要半个月。”老牛告诉记者,每个月1号,他就从最远的调查户跑起,一天一户,距离近的他就一天跑两三户,所调查的项目包括生产收入、日常消费等10多个,每天如此雷打不动。时间长了,他和30多户居民都成了朋友,可是他从来不在农户家吃一顿饭。半个月下来跑完这些样本户,他还要抽时间到养殖场和田间地头,调查肉类、菜类和油类的价格和农户的日常消费。

    经历 20多年骑坏三辆摩托

    今年麦收时节,是小麦成本调查的关键期,老牛要在最短时间内,将分布在莱西不同镇的30多个调查户抓紧跑遍。那几天每天天刚放亮,老牛便骑上摩托车下乡了。老牛告诉记者,20多年来骑坏了三辆摩托,最后这辆也为他服务了10多年,修了不下10次,但他还是坚持用。有时候骑车下乡,半路摩托车出故障,他推着车步行走20多里地,竟然没找到一个维修点。尤其是骑车下乡遇到雨雪天时,让老牛吃尽了苦头,不知道摔过多少次跟头,但过后,老牛都是淡然一笑,忘却所有苦水重新上路。

    下乡调查物价,老牛戏称“走亲戚”。20多年来,他建立了30多户样本调查,结识了上百家农民“远亲”。有同事为他作了计算,这20多年,老牛下乡里程至少在30万公里,写下了32个档案盒、100多万字的调查和日记。指导农业技术、为农民兄弟办好事数以万计。这位曾获“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工作者”的普通机关干部,成了莱西农业的“土专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