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快递老板曝淡旺季均不挣钱 年入8万累死累活

来源:大众网-- 2012-11-14 08:11:12 字号:TT

    记者体验

    连轴转,忙到深夜才吃晚饭

    装货、发货、再卸货,一直忙到晚上快11点才终于把活干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饭店吃了点儿饭,第二天早晨6点钟还要早起把货装上拉回市内……这就是一名快递司机的工作。12日夜里和13日白天,记者跟随韵达快运的司机和快递员进行了一番体验。

    12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八大湖的韵达快运八大湖分部。晚7时许,司机小栾开着一辆厢

式货车从胶州赶了回来,停下车还来不及喝口水,就开始把堆积在分部里等待发出去的快件装车,这些货物里有饮水机、豆浆机、衣服,货物整整装了半车,“还要再去另外一个分公司装货,然后再一块送到城阳的中转站去。”小栾说。

    晚上8时50分,开着装得满满的厢式货车,小栾从天山小区出发驶往城阳,晚9时31分,进入中转站后,近 20辆车把各个卸货口堵得满满的,“这么晚了还有这么多的车在卸货,平时这个点都没什么车了,可想而知这次光棍节有多少人在网上购物了。”

    晚9时55分许,一辆厢货刚刚离开后,小栾见缝插针地把车塞了进去,卸货、扫码、推上传送带,每一件货物都需要在这里进行身份验证和定位。

    晚10时55分许,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整辆厢式货车内1000余件快递商品全部扫码完毕,小栾把车开到了中转站的另一侧,“明天早晨需要在这里把快件再拉回到市内,今天的活算是干完了,咱们吃点饭去吧。”

    记者与小栾沿着小路寻找,晚11时15分,终于找到一个卖刀削面的小饭店,每人要了一份5块钱的炒面。匆匆吃完,赶回到附近的农家小旅馆,此时已经是晚上11时45分了。

    不停跑,感觉天黑得特别早

    13日早6时,起床洗漱后,记者与小栾再次回到快递中转站,此时工人已经在忙着分拣来自不同地方的快递。小栾打开车门,把属于他们分部的快递装车,一直到早上7点钟,所有的货物才装完。

    回到市区,记者与快递员小薛一起去派送快件。他告诉记者,他是公司里的“机动部队”,哪里需要人他就到哪里忙活,由于活儿太多,“感觉天黑得特别早,一直在忙活。”

    到达目的地后,小薛仔细分拣了货物,立即提起上楼。他背着重物,左拐右拐,走了几分钟到了电梯间前。“有时候人家不让用电梯,就只好背着爬楼。”记者看到电梯里最高的按钮写着41,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小薛先按了40楼的按钮,出了电梯就将货物分散在地面上,“先分高的楼层,靠近的楼层可以走下去,比较方便。”他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快件就往楼道里走。没过几分钟,小薛就送出去了3个快件。小薛手头有一个布口袋,里面装了很多快件 ,还有三个较大的箱子,另外有一辆运货的小车,一个人带着非常吃力。记者帮忙抱着三个较大的箱子,小薛带着其他东西往楼下走。他的步伐很快,记者几乎要小跑着才能跟上。

    按照小薛的指引,记者跟在后面送件 ,没有丝毫停歇,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也终于理解了小薛说的那句“天黑得特别早”。

    与小薛一起,在这片区域派件的还有两名新招聘进公司的同事,还有八大湖公司的负责人刘经理,“之前就我跟刘经理两个人,很忙。上午一直在派件,中午要去给学校的学生送件,下午还有一车快件送过来,今天又有得忙活了。”出生于1990年的小薛看上去十分干练。

    中午11时30分许,大部分快件被送到了目的地,记者感觉双腿发软,小薛笑着让记者休息,自己又背起装快件的口袋上了楼。

    晚上6时40分许,记者联系小薛,得知他还在忙活。记者了解得知,13日一天韵达快运八大湖分部共派送了900余快件 ,比往常要多300多件。

    心声 不怕冷天就怕冷眼

    说起快递行业,李子杨一脸苦笑,“一年365天,快递员只有大年初一到初七这几天能够休息,其余时间不管刮风下雨都奔波在为客户取送快件的路上,没有一天可以休息。”

    “天气冷点儿热点儿无所谓,我们都能坚持,可最受不了的就是客户的冷眼和冷漠。”干了一年零三个月快递员的小于在说到这个行业时这样告诉记者,“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客户,买了一双鞋子,在开箱验货之后,自己穿在脚上叫了五六个人来评论她穿着好不好看,我自己在门外等了十多分钟,她整个就把我晾在一边不管不问,时间就这样白白地浪费掉了。如果每个客户都是这样,那么多的快件怎么能不耽误?”

    采访中,很多快递分部的负责人表示,快递员遭受的冷眼甚至恐吓让他们感觉十分委屈,各分部的负责人不得不每天处理这样或那样的投诉,这不但打击了快递员的积极性,也影响到了快件派送的效率。

    李子杨也说,快递员是一个流动性很大的行业,除了累以外,遭遇冷眼和威胁也让很多人干了一两个月就消失了,能留下来干到现在的都是最有毅力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