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幼师圈子太小30岁没男友 看孩子胆战心惊怕意外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11-11 14:22:06 字号:TT

上海一所公办幼儿园内,老师看护着孩子们做游戏。 见习记者 刘彦朋 摄

上海一所公办幼儿园内,老师看护着孩子们做游戏。

浙江一所幼儿园内,老师们装扮教室,迎接小朋友们到来。

浙江一所幼儿园内,老师们装扮教室,迎接小朋友们到来。

2010年9月7日,浙江省舟山一所幼儿园,一位老师和她的“学生孩子”。

2010年9月7日,浙江省舟山一所幼儿园,一位老师和她的“学生孩子”。

2012年9月3日,浙江一所幼儿园,老师帮孩子擦鼻涕。

2012年9月3日,浙江一所幼儿园,老师帮孩子擦鼻涕。

  今年是冯凌在上海做幼儿园老师的第8个年头。

  她8年的生活,似乎延展成一条直线:依然在民办幼儿园、没有男朋友、没有房子、工资几乎没涨……

只是家长变得越来越难打交道,幼儿园处罚越来越严厉。

  眼下,已成空心村的家乡,她不想回去;留在上海?这里的幼教事业显然还没有足够的胸怀和诚意。

  如果不是近日虐童案频发,冯凌和她的同事、同行们,可能没有机会站在聚光灯下。可能幼教,仍旧被认为是一个最简单、最开心、只用带着孩子玩的职业。但很少有人知道,有哪些外在因素,让本该温和亲切的幼师变成凶恶的“狼外婆”?也很少人知道,孩子们的笑脸背后,幼师有着怎样的辛酸?

  近日,都市快报记者来到学前教育水平较高的上海,走近幼师群体。

  一颗心整天为30个孩子悬着

  “孩子是每个家里最大的财富,一天30多笔巨大的财富让你看着,你能不紧张?”冯凌说。

  7日早上6点,冯凌和同事们起床了。她们麻利地煮熟面条,碗不离口地扒拉几下。7点半,来到这间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民办幼儿园;7点45分,开始接孩子。

  “从孩子走进幼儿园开始,我一天提心吊胆的生活就算开始了。”冯凌苦笑。

  上午的教学内容,一般是简单的户外运动,主要有曲棍球、走平衡,走、跑、跳、爬等。

  平衡木上的孩子,让冯凌和同事胆战心惊。她们必须站在两边,伸出手,做好防护,以确保孩子万一掉下来,她们能够及时接住。

  “只能一个一个来,前面的安全落地,后来一个才能上来,我们就这样每天先围着平衡木走30个来回。”冯凌说。

  她们对一个身边的教训记忆犹新:今年5月,上海徐汇区一幼儿在户外平衡木游戏时,因老师疏忽,孩子额头严重受伤,深见颅骨,缝了18针。

  差不多是在同时,在上海一家公办幼儿园,孩子通过学校门口的晨检后,被家长送进教室。一名早班教师早已等在那里,孩子双臂向后一抬,老师顺势脱下孩子的外套,叠好放进塑料箱里。

  “打着老师的旗号,干着保姆的工作。如果说这里是乐园,那也就仅仅是孩子们的乐园!”这位老师无奈摇摇头,转过身,又换上一脸笑意,开始迎接下一个孩子。

  在上海另一所位于浦东新区的民办幼儿园做托班老师的程聪,遇到的情况和冯凌差不多:“哪怕孩子摔一跤,心里都会咯噔一下;特别是有高热惊厥的孩子,他们午睡时,我就得全程坐在床边看着,万一被子捂住,睡过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