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迎喜雨解渴大风又降温 寒潮警报再次拉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1 13:24:33 字号:TT

  预报中的降雨昨日如约而至,截至昨晚9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市区降水量33毫米。连续两场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使崂山东北部等地的旱情警报基本解除。随着冷空气主体陆续抵达我市,从今天起岛城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尤其是明天夜间又有一股冷空气到来,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将由昨日的10℃跌至1℃左右,大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霜冻或冰冻。市气象台昨继续发布寒潮预警,国家海洋局则发布了海浪警报。

  降水:一天喜雨解

除旱情

  从昨天凌晨至昨晚9时,我市迎来了全区性的降雨。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昨晚9时,全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市区、胶南大部、黄岛大部和崂山区东部降水量较大,都在19毫米以上。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33毫米,崂山区19毫米,即墨市23毫米,胶州市23毫米,胶南市27毫米,平度市23毫米,莱西市16毫米。

  截至目前,岛城今年共降水544.0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2%,比历年同期偏少19%。虽然如此,连续两次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对崂山东北部等地的居民而言却非常及时,此前因降雨少而拉响的旱情警报基本得以解除。昨天下午记者连线王哥庄街道崂茗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赵振央时,他正在茶园查看茶树情况。 “越冬前基本上不用再浇水,两次降雨茶树已经吃饱了。 ”

  降温:寒潮警报再次拉响

  降雨系统笼罩岛城上空,缩小了全市的温差。不过,从昨天夜间开始,随着北风风力的增大,我市气温也开始明显下降。当天下午4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示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从明天起的三天时间内,我市清晨气温较低,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在1℃左右,北部郊区则普遍跌破冰点,在-2℃至0℃上下。

  冷空气影响期间,全市有霜冻,北部地区和山区局部有冰冻。今天全市北风风力较大,市区和陆地风力预计在6至7级阵风8级,海上则在7至8级阵风10级,气象专家提醒做好防风、防霜冻工作。

  大浪:昨发海浪蓝色警报

  “明天晚上又有一股冷空气到来,15日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会短暂回升,但从目前来看,17日前后又有冷空气影响我市。”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从目前的观测情况来看,正式供暖前,我市气温都在较低水平,市民夜间休息时应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此外,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昨日也发布了海浪蓝色警报,提醒受强冷空气和气旋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渤海、黄海将先后出现3.5米至5米的大到巨浪,山东沿海将出现2.5米至3.4米的大浪,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

  相关链接

  北方多地拉响暴雪蓝色警报

  昨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预警信号,提醒一直到明天下午14时,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等地将有6~8℃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局地降温10~12℃。

  此外,中央气象台还拉响了暴雪蓝色警报,提醒到今天14时,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区、辽宁西南部、吉林西部有大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5mm),局地有大暴雪(20-25mm)。警报拉响后,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