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机器人大赛选手能看门能采摘 未来菜农夺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1 13:02:15 字号:TT

能看门能采摘机器人真强

能看门能采摘机器人真强

能看门能采摘机器人真强

能看门能采摘机器人真强

  抢险救灾的六足仿生机器人、超市巡逻的安防智能机器人、会跳舞的双足娱乐机器人、自动采摘成熟果实的蔬菜采摘机器人……昨日,山东省机器人大赛(高校组)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来自省内23所高校的197支代表队亮出了各自的“绝活”。

  拼“速度”比“智能”

  昨天上午,记者在比赛场地看到,来自省内23所高校的19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每个比赛区域都围满了观看的学生,不时传来叫好声。比赛分为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两部分,规定项目包括同步机器人比赛、智能避障避险比赛和双足竟步机器人比赛。

  在自选项目区域,六足仿生机器人、安全巡逻机器人、蔬菜管理机器人、家庭保姆等各类智能机器人大显神通,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市民。有的成为家庭保姆,既能提醒人们吃药,又能控制家中温度;有的成为菜地农民,既能给蔬菜喷洒药物,又能采摘成熟瓜果。

  家里进来陌生人,机器人会拍下照片,并通过短信告知主人。“今年暑假我在家就呆了两天,其他时间和另外3名同学一起在学校发明创造了这个 ‘安全巡逻机器人’,有了它,家里进来小偷也不用害怕了。”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阚常凯说。

  “未来菜农”拿第一

  此次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分设高校组、中小学组和企业组,全省机器人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最终,高校组比赛潍坊科技学院智能机器人研发团队的“蔬菜采摘机器人”等9项作品获得自选项目一等奖。“蔬菜采摘机器人具有采摘、喷药功能,它能够识别蔬菜的颜色和形状,等到作物成熟以后自行采摘,未来的‘菜农’就是这个样。”潍坊科技学院的参赛选手向记者介绍。

  山东科技大学“疾风”队以4.12秒夺得同步机器人项目第一名,菏泽学院物理系队以15.38秒夺得智能避障避险小车项目第一名,山东科技大学“星空”队以26.11秒夺得双足竟步机器人项目第一名。(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许琳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