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供热主管道水温升至80℃ 温度跟着天气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1 13:00:23 字号:TT

  从昨天夜间开始,我市迎来一股冷空气,记者从各个供热公司了解到,为确保居民家中温暖,供热公司将根据天气变化调解供水温度。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按照条例规定,11月16日0时开始正式供热,届时居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18℃。

  变化:水温已达到80℃

  昨天上午在华电热力青岛有线公司总控室,值班人员一边盯着显示屏一边做记录,从显示屏上看出上午10时30分,一级管网供水温度为70.9℃,二级网回

水温度为38℃。 “据了解,10日夜间有大幅度降温,我们根据天气情况提高一级管网供水温度,预计能达到80℃,到时二次管网回水温度也将达到40℃以上。 ”

  在温度显示屏旁边,还有一个报警监控系统,系统中显示热力公司下属的38个换热站运行情况。 “目前换热站运行正常,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比如泵发生故障等,屏幕会立即跳出警示,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尽快修复。 ”

  现场:调试3天才忙完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目前各个热企仍在对辖区管道和单元井进行调试,目前七成区域已经完成排气调试工作。

  在华电青岛热力陵县路换热站,站长宋健巡视完管线后回到站里,头发和衣服上全都被雨淋湿了。 “调试了三天,总算是快结束了。 ”宋健说,上个采暖季时因为选址问题,换热站投入运营的时间较晚,整个采暖季负荷较重,今年换热站进行了改造,在武定路与包头路路口新建了一个换热站,分走了2万平方米区域,减轻了陵县路换热站的负荷,今年管网全部重新调试。 ”

  对于新站来说,调试至关重要,除了排气外,还要平均分配管网中的热量。 “首先要根据二次管网的供水温度调试从换热站‘伸’出的三条支路管网,温度设定后水流有一个循环过程,大约三至四个小时后对管网进行测温,温度相对稳定再调试调节井,用同样的办法调试完后再调单元井,通过阀门大小控制热量,确保每家每户的热量较为平均。 ”宋健说。

  跟踪:温度跟着天气跑

  市供热办工作人员称,气温降低后,居民家中的暖气片温度将慢慢升高。 “现在各个热企都有采暖季运行曲线,将根据室外温度对供水温度有不同的要求。这样做既能保证居民家中温度,又能节能环保。 ”

  在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4808工厂换热站,记者见到了他们的供热运行曲线,室外温度从-12℃至7℃不等,换热站工作人员称,供热曲线是取-8℃、-2℃、2℃和8℃4个标准制定的,然后根据计算将其他温度连在一起形成曲线,比如-12℃对应的二次管网供水温度为74.7℃,最低不能低于72.7℃,而7℃时对应的二次管网供水温度为43.9℃,最低不能低于41.9℃。 “不管是哪种温度,都要在正式供热后确保居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18℃。 ”

  那这些天气数据又是怎么来的?在陵县路换热站北墙外,挂着一个灰色的小箱子,它就是室外温度传感器,接收温度后将信息传输到换热站的电脑里。 “现在各个换热站会根据室外温度自动调节管网内的水温,不需要人工操作了。”(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