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日照携手建设蓝色经济区
2012-11-02 08:43:28 青岛日报

  本报讯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率我市党政考察团到日照考察。其间,两市政府签署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市委副书记王伟等参加考察。

  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同道陪同考察。

  张新起、李同道分别代表两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李群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两市签约表示祝贺。他说,青岛日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市多年来密切交流与合作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双方合作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必将对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李群指出,近年来,日照围绕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许多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近年来,青岛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目前,青岛新一轮的城市陆域和海域空间战略布局已全面展开,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加快推进,蓝色高端项目和人才加快集聚,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蓝色经济成为推动青岛和周边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李群指出,青岛与日照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两市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合作的世界,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和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两地的战略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为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杨军表示,主动接轨青岛、接受青岛辐射一直是日照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战略举措。日照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加快接轨青岛步伐,增强“同城效应”,借助青岛的龙头、科技、人才、产业、开放和基础设施等优势,加快构筑青岛与日照合作建设蓝色经济区新格局。

  青岛市与日照市同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潍日城镇组团,为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根据协议,两市将重点在六方面开创合作新局面。其中,基础设施方面,将深化青岛港与日照港合作,加快推进青日连铁路、城际轻轨、滨海公路等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两地航空领域合作。产业合作方面,将联合推进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加强技术研发、项目投资、人才培养等合作,支持日照建设面向青岛的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海洋科教方面,建设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心,加强两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交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合作。旅游会展方面,推进旅游合作平台建设,建立旅游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造水上运动品牌,逐步实现旅游一体化。市场开拓方面,建立合理的区域商品流通市场,加强金融机构市场开拓、业务创新等方面合作。生态环保方面,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加强边界区域空气质量环境保护。

  在日照期间,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日照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威亚汽车发动机(山东)有限公司、现代派沃泰自动变速箱(山东)有限公司、日照港、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等。

  市领导徐学武、王鲁明、张大勇、刘明君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本报记者 张 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