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母亲湾19年缩小近4成 原始岸线几无

来源:大众网-- 2012-10-31 08:06:02 字号:TT

青岛母亲湾19年缩小近4成 原始岸线几无

    10月30日召开的青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将审议《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与岸线整理规划方案(草案)》。作为青岛的母亲湾,除了此次制定的保护方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多次提出胶州湾保护。对于如何保护青岛的母亲湾,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佩芳阐述了胶州湾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问题。

    动态

    胶州湾将划永久保护线

    拟通过退池还海等增加岸线15公里、

水域 4.8平方公里

    10月27日本报报道了岛城拟出台“母亲湾”保护方案的消息,《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与岸线整理规划方案(草案)》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那么这份方案是如何编制的?在 10月30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副市长王建祥对这一规划方案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据介绍,该规划方案将于会议期间进行审议。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是青岛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环胶州湾地区也是青岛未来海湾型都市区的核心区域。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高度关注胶州湾的保护。”王建祥表示,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又将胶州湾的保护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进一步切实加强和实施胶州湾岸线终极性、永久性保护和建设的要求,以解决多年来胶州湾不断填海和水域面积不断缩小的问题,同时又提出了加快制定环湾保护工程规划。该方案由市规划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市,在近年来编制的环湾保护系列规划成果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利用3个月的时间,于今年7月编制完成。

    该规划方案实施后,胶州湾变成什么样才算达到理想状态呢?对此,王建祥表示,规划的目标是保持胶州湾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利用;严格划定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严禁填海,实现水域面积不减小;编制岸线规划,实现永久性保护;确保胶州湾生态安全,构建生态湾区,建设胶州湾优质生活圈。规划原则是严禁填海、保护自然岸线、“退池还海”和保护生态湿地。

    据王建祥介绍,为有效保护胶州湾水域面积,规划在编制内容上深化、落实环湾保护相关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成果;在成果深度上增加保护控制线规划图则,明确控制线坐标定位。从而来满足环湾相关规划编制、建设项目审批以及监督管理的需要。同时,重点突出自然岸线、水域面积的保护与恢复以及生态的保育。根据计划,此次规划将通过“退池还海”,增加自然礁石和基岩岸线约15公里,增加水域面积4.8平方公里,从而提升胶州湾的生态功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