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警民恳谈日敞开心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1 10:36:45 字号:TT
 

    黄岛公安分局将每月8号设为“警民恳谈日”“三个不限制”架起警民互动桥梁

    在黄岛区薛家岛街道一社区操场边的大树下,社区民警将十几把椅子围成一圈,老百姓和社区民警围坐在一起,这是黄岛公安分局薛家岛派出所民警布置的简单会场。记者昨日从黄岛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自2011年开始将每个月的8号定为“警民恳谈日”,至今已举办了1000余场警民恳谈会,为居民解决大小问题86

00余件,还利用居民提供的线索成功破案200多起,很好地架起了警民互动的桥梁。

    开放

    树荫下开警民恳谈会

    一支笔,一张椅子,薛家岛派出所民警王东珍说,他已经习惯于主持这样的小场面。他经常会找到社区干部说:“一起聊聊吧,地方你们定!”因为这份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他的业绩考核。用老百姓的话说,黄岛的社区民警“好脾气”,感觉就像自己家人。

    记者注意到,社区居民讨论的问题类型很杂,几乎都是在抢着发言,社区治保主任只好定个次序,按着座位顺序让大家挨个说。一个上了年纪的居民说,住房周围有一个建筑工地日夜开工,巨大的噪音让他失眠了好几天。虽然这应该是城管或环保部门管辖的事,与警务工作没有关系,但是薛家岛派出所的于志伟指导员表示:“这个事虽然公安管不了,但我们一定会代你向街道反映。”

    同一天,在黄岛区各个街道社区,都举行了类似的警民恳谈会。“小区内案子发生后受害人只是找物业的错,需要民警协调”、“出租房屋登记得还不全,该严管”、“北城区老堵车,希望多派警力疏导”、“所里办户籍的地方太小,总是得排队”。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最终都汇聚到了派出所长的办公桌和分局党委会上……

    诚恳

    会场“三个不限制”

    今年3月8日,辛安派出所社区民警魏垂茂在辖区社区恳谈会上了解到,社区一居民楼502户的陈女士养了一条大型犬,经常夜间狂叫;而且白天遛狗时,陈女士也不拴着它,任由其在小区内乱跑。刘先生3岁的孩子和患有心脏病的老母亲,经常被这条狗吓到,常常晚上睡着了还被狗吠声吓醒,因为这个问题他们多次和陈女士协商都没能解决。了解情况后,民警多次登门走访陈女士,了解到陈女士养的狗证件齐全,就劝说她加强对狗的管理,提醒她养狗疏忽可能造成的危害。一开始陈女士对民警的到访和劝说很不理解,言辞中透露出不满情绪。后来经过民警多次耐心讲解,陈女士终于理解了民警的一番苦心,把狗送到外地一个厂房里养,不再打扰邻居们的正常休息。

    “我们规定恳谈会不限制形式,不限制内容,不限制对象。这三个‘不限制’就是要让警民恳谈完全开放,要来的群众要听就听、要讲就讲、要走就走。”黄岛公安分局局长赵敏向记者介绍,辖区群众在恳谈会上可就公安机关的任一警种、围绕任何话题询问或提出意见,民警不仅要现场回答群众提问,还要把问题全部汇总到派出所长那里,能解决的立即由派出所解决,不能解决的报到分局研究解决。

    便民

    免费安装防盗窗栓

    今年5月份,在长江路派出所组织的一次恳谈会上,一居民反映,他们住的小区一直未封闭,住的人比较杂,夜里还发生过爬楼入室盗窃事件,睡觉都不安稳。派出所民警回去立即想办法,除了增派警力加强了巡逻工作,还组织民警到社区发放了安全提示。可到了6月份的恳谈会上,这名居民又提出“案子不发了,可心里还是不安稳,不敢睡”,为这事长江路派出所开了好几次会,终于有民警想出了给窗户“上保险”安装防盗栓的办法。

    今年6月底,长江路派出所联系制作了部分“防盗栓”的样品,在长江路派出所办公场所和部门居民家中先期安装 “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民警还根据试验结果进行了两次改良。7月以后,长江路派出所联系各个村居社区,免费发放并上门指导辖区居民安装防盗窗栓,截至目前已安装防盗窗栓4600余个。从目前实地调查结果看,安装了“防盗栓”的居民家里没有发生一起爬窗入室盗窃案件,还起到了防止孩子发生意外高空坠落的作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感受

    恳谈日拉近警民距离

    红石崖派出所民警倪峰介绍,每次“恳谈日”前,由民警在社区公开告知居民。“沟通很重要,放开了才能沟通,才会彼此信任。”倪峰说,平时警民沟通中的细节、小事往往更能打动人心。

    黄岛公安分局许多参与恳谈会的民警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有许多警务工作,当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其中,也成为共同的决策者时,民警走进社区推行工作就很容易。老百姓参与决策、决策民主化,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灵珠山派出所民警刘同华说,以前警民之间联系得相对较少,民警和群众总是隔着一段距离,个别群众说公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那段时间,“一些老百姓不理你,群众工作比较难做。”自从黄岛公安分局党委扎扎实实地开始搞 “大走访警民恳谈”后,灵珠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被全部派到基层,入户走访恳谈。“这两年感觉和群众的距离基本没有了,大伙在一起什么话都可以说”刘同华说。

    效果

    千余场恳谈会解决问题8600个

    黄岛公安分局“警民恳谈会”大范围推广后,社区群众对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的担忧一直存在。黄岛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姓管的社区干部说,在很多地方,这种措施不可避免地遭到歪曲,被匆匆敷衍了事。“就怕只说好话或不说话。谈完了,关键要看行动,现在来看效果很好。”

    黄岛警方通报说,自2011年把每月的8日定为“警民恳谈日”起,至今全区已举办1000余场警民恳谈会,共搜集整理了居民意见建议6200多条。活动中,黄岛警方共为老百姓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8600余件,帮扶群众1200余人,还利用群众提供的线索成功破案200多起,很好地架起了警民互动的桥梁。

    黄岛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人车流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黄岛区实现了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1.01%,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9.3%,全区命案发案数创历史同期新低,且全部及时破获,这其中既有民警的艰辛付出,辖区群众对和谐平安西海岸的建设也起了很大作用。(摄影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