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抄表员每天要爬一座摩天楼 5年收费1500万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30 09:31:17 字号:TT

    五年收费1500多万元

    鲁斌是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的一名抄表收费员,每天,他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来到他所负责的居民楼院,敲门、进屋,查看水表、煤气表数字,然后在公用事业服务卡上刷卡……看起来,他的工作非常简单,但他却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同寻常的业绩。记者日前跟随鲁斌体验了一次抄表收费工作。

    22日下午5点,鲁斌按当日工作安排去伊春路152号、

158号、160号、162号四个居民楼抄表收费。“每到晚上去用户家抄表收费是我们的工作特点,因为大部分居民家里晚上才有人,虽然白天我也在单位,但主要时间是要不停地与辖区里的用户打电话、发短信,联系和确定晚上上门预约的时间,这一切就像是‘倒时差’一样。”鲁斌对记者说。

    鲁斌先来到伊春路158号居民楼院内,这个居民楼有三个单元,他从一单元的一楼开始,挨家敲门收费。第一户居民开门很快,鲁斌依次看了水表、煤气表显示的数字,然后进行刷卡。从一楼开始,他一连敲开了六户居民的房门,顺利完成了抄收。看到跟随一旁的记者轻松的表情,鲁斌泼了盆冷水:“别以为这是件容易事儿,‘扑空’对收费员来说,可是常事。”果不其然,之后的几家,门敲了半天,也没人开,整个单元最终只收上来9户。

    随后,我们又来到该居民楼2单元,沿着楼梯依次而上,除了四、五楼的两户居民家中无人外,这个单元基本收齐了。爬完这8层楼后,我们都已汗流浃背,记者有些吃不住劲了——后面还有3个居民楼共9个8层单元楼呢。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4个居民楼有12个单元,每个楼都是8层,加起来有96层,一共有139个居民户,而且,鲁斌告诉记者,一会还要折返到每层楼看看刚才没有人的家里是不是亮起来了电灯。记者一盘算,这下可远远不只96层了,这等于要爬一座“摩天大楼”!记者马上打怵了,有生以来还真没有一次爬这么多的楼梯。

    鲁斌的抄收工作不仅要付出爬楼的辛苦,还体现出了细微的服务热情。当晚7点,在伊春路162号楼2单元503户居民家的厨房里,只见鲁斌一只腿跪在地上,侧着上身,把头伸进橱柜里看水表数字,突然,他用手掏背后的肩包,拿出一块抹布,原来他发现该用户家的水表很脏,他要给擦干净。看到此情况,该居民家的家人赶紧说:“不用麻烦了,我们自己擦。”“不用了,我已经擦好了。”说话间,鲁斌已经站起来,把抹布放回了肩包。

    “大爷,为了安全,做完饭一定注意关上煤气阀门啊,刚才我发现你们的煤气阀门没关,我给关上了。”晚上9点,鲁斌在伊春路152号403户抄收水表、煤气表费时,看到该居民家只有两位老人,而且煤气阀门还开着,便主动为老人关上煤气阀。“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小伙子,谢谢你啊。”面对老人的道谢,鲁斌连连说:不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呵。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呵——话语简单,但内涵丰富。鲁斌2007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福北营业站从事抄表收费工作,并独自负责10个居民小区的5000余家抄收。为把工作做精做细,他已经建立了33本、共500多页的抄收账册,把客户的联系方式、在家时间、水气设施安全状况等信息一一记录,连敲门声的大小、客户对抄收工作的期望、便民卡的习惯摆放位置等信息都详细记录在案。“为了真正体现我们的 ‘用心惠民’服务宗旨,我必须这样要求自己。”鲁斌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鲁斌的服务辖区里,有一些外地来青客户几乎不着家,在正常抄收时段往往无法找到他们,客户的各项费用总是缴不上。鲁斌便通过询问邻居、物业、居委会等,千方百计取得客户的联系方式,逐个打电话沟通,承诺在抄收周期里,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不管什么时间都会前来抄收,尽最大努力为客户提供方便,时间长了,许多居民都亲切地称鲁斌是 “提供超值延伸服务的抄收管家”。5年来,鲁斌已经到户抄收达15万户次,累计收费1500多万元,客户满意率达100%,同时,他也因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亲情化、精细化、承诺制服务”而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青岛市“窗口行业十大笑脸”、青岛市“劳动模范”、“工人先锋”、“模范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昨天下午5点,鲁斌又来到伊春路,他准备用4个小时的时间开展抄收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天晚上有些不同,主要是去前两天晚上家里没有人的居民家看。前两天应该抄收8个居民楼,一共有24个单元,居民户数是278户,但实际只完成了一半居民户的抄收工作,今晚主要是补收。”

    鲁斌就是这样,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延续着自己的抄表收费生活。(记者 何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