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暂住证升级居住证 增强归属感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30 14:11:56 字号:TT

青岛暂住证升级居住证 享受社保可办驾照护照

民警将居住证交到一名申领者手中。

    自今年10月1日起,青岛警方已在全市范围内停止办理暂住证。29日起,青岛首批16200个居住证开始陆续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将享受社保、教育、公共卫生等多种公共服务,还可在青申领驾照申办护照。

    六旬老太成年龄最大申领者

    “有了居住证以后可方便了。”第一批居住证发放首日,前来市北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领取居住证的

64岁老太孟秀玉笑着说。今年10月1日,《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实行多年的暂住证退出历史舞台,在青的流动人口以后就可以申请流动人口居住证了。

    29日起,岛城警方制作的首批居住证开始陆续发放到辖区流动人口手中。孟老太告诉记者,她是兰州人,一年前来青岛帮着照料上小学的孙子,以后将有很长一段时间会待在青岛。得知流动人口可以申领居住证后,她就赶紧到派出所申请了。

    首批16200个居住证陆续发放

    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流动人口管理科科长李强介绍,目前,青岛市共有180万流动人口,截止到10月24日,全市共有36900多名流动人口申请办理居住证,其中通过互联网自主申报居住登记信息的有12200多人,已经通过审核正在办理的居住证有24600多个,已制作完成的居住证有16200个,现已分发至相关派出所,申领者可到登记派出所领取。

    “已经办理过暂住证的流动人口,若其暂住证还在有效期内,且暂住证所有人并没有变更居住地址,就可以继续使用原暂住证,暂住证的效力与居住证相同。”李强告诉记者。据了解,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有两种途径,一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在网页的左上角点“个人居住信息申报”,进入页面填写个人信息即可;二是到居住地派出所现场申报居住登记。

    持居住证可领驾照办护照

    那么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享有哪些权益呢?《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可在居住地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具有本省户籍且在居住地居住满一年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请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依法参加居住地社会组织和有关社会事物管理。

    据介绍,居住证有效期分为一年和三年,其中,申领三年期的居住证条件相对严格一些,申领者需是将长期居住在青岛的外来人员。民警介绍,办理一年有效期居住证所需证明材料一是申请人或委托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育龄妇女还应提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材料);二是房屋租赁合同、单位或居(村)委会等出具的居住证明材料,三是用工单位出具的务工经商证明材料或就医、就学等证明材料。其中,后两项只需提供其中之一即可。(记者 刘腾腾 通讯员 刘人斐 王成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