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办暂住证享市民待遇 打工妹凭此告倒老板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14 08:05:37

    在餐厅打工5年,已成为厨师长的小周希望和老板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岂料却被老板开除。小周因此将老板告上法庭,要求对方为自己补交保险、补发工资,但餐厅老板矢口否认她曾经在此工作。早报去年7月报道此消息后,小周昨天告诉记者,自己终于打赢这场官司,获得总共7万多元赔偿,而获胜的关键就是青岛珠海路派出所陈呈章警官在她打工5年间,每年“催”她办理的暂住证,证明了她曾在这家餐厅工作的事实。

    

工妹要求补缴保险

    日照姑娘小周18岁就来到青岛打工,一直学习韩国料理的制作。2005年她20岁时来到青岛一家韩国料理店打工,在此工作5年已成为该店厨师长,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虽然打工的工资不低,但工作也十分辛苦,一年只有过年时休息3天,平时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在饭店干了5年后,小周听老乡说自己应该和老板签订合同,这样不仅可以有保险,还能获得年假等假期。“我原来以为现在饭店都不好招人,我又干得不错,老板肯定能答应。”小周说,自己怎么也没想到,竟然因为这个要求,最终被老板开除了。为了保证自己的权益,小周随后申请劳动仲裁,要求餐厅为自己补缴保险等,但餐厅老板并不承认小周曾在此工作过。去年7月,早报记者在接到小周投诉后也采访了这家餐厅老板,对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小周不曾在此工作。

    办证资料成关键证据

    经过市南劳动仲裁、市南法院两个部门调解、审理后,餐厅的老板表示愿意补偿小周3万多元钱。但小周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她认为按照法律规定自己应该获得更多的补偿,为此她提起上诉。为了获得更多的补偿,小周也继续寻找证据,证明自己在这家餐厅曾经工作5年。

    “她当时到派出所来,希望管片的民警能为她证明这一点。”珠海路派出所民警陈呈章表示,小周到派出所时正好遇到自己,而自己恰好管理小周所在的香港花园社区。“我当时对这个女孩有一些印象,因为每年让他们办暂住证时,这些打工青年都嫌麻烦不乐意办。”陈呈章说,自己问清情况后,按照规定调出小周连续5年办理暂住证的资料,上面记录了小周这5年的工作地点。

    “最后多亏了这份证据,这是最能证明我这5年工作情况的。”小周昨天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感谢陈警官,因为每年都是他到店里催着他们办理暂住证。“以前办证还要交15元钱,前年开始才免费的,大家都嫌麻烦不想办,真没想到最后还是这个暂住证帮了我大忙。”小周说,最终经中院法官调解,自己拿到了7万多元的赔偿金。

    相关新闻 办暂住证享市民待遇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登记、办证的暂住人口有180万,他们已经成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力资源。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暂住人口享受市民待遇,主要体现在“一证多能”上。这“一证”就是指暂住证,流动人口到青岛后,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到辖区派出所办理,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持证的暂住人口可享受招工、保险、住房贷款、购车挂牌、汽车驾照、子女义务教育等多项市民待遇和服务。民警介绍,现在教育部门接受外来人员子女就学的前提之一就是必须办暂住证,而外来人员在找工作时,单位、企业也会要求有暂住证。

    另外,市南法院法官介绍,除了劳动维权案件外,暂住证在一些人身伤害赔偿案件中也可以发挥作用,外来人口一旦在青发生车祸、工伤等意外,按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暂住在城镇居住一年以上的农村人口,可比照城镇人口赔偿,在赔偿金额上有数万元的差别。如果受害人来自农村,又未办理暂住证,赔偿金标准就可能要按照农村居民标准,获得的赔偿金相应比较低。(记者 段海鹰)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四方电玩城藏30余台赌博机 柜台内放警棍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