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订婚彩礼世纪演变:从三根油条到万紫千红

来源:大众网-- 2012-10-30 13:51:50 字号:TT

    人的一生中有几件事是非常神圣的,订婚就是其中一件。老人们回忆说,以前日子苦,几十元彩礼钱就够了。然而,现在有网友诉苦,“订婚彩礼钱要求‘万紫千红’了,也就是10000张5元的和1000张100元的,加起来就是15万元!是不是得借钱订婚啊?”惊讶之余,记者连日采访,搜集了不同年代人的订婚故事,被采访者大都对此事记忆深刻,不少人直言订婚就像“刚刚发生的一样”,彩礼的变化,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

时代的变迁。

    A 那些年日子苦,订婚没那么多讲究

    上世纪50年代肉、点心外加60元算高档礼

    上世纪50年代初,正是不同订婚风俗交叉存在的年代。为了了解这一年代人的订婚经历,记者多方寻找,找到了两位不同风格的典型:传统派和新兴派。

    常建民老人今年已经78岁了,在她的记忆中,父亲一直在青岛做米面生意,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那会儿他们说俺父亲坐洋车、戴礼帽,是个有钱人,现在说起来确实是那样。”常奶奶的娘家经济条件优越,自己作为唯一的孩子,更是从未受过一点委屈,解放青岛以后,她随父母一同回到了即墨农村的老家,“当时的想法就是回去能分个房子、分块地”,不过,娘家不少亲戚还都在青岛。

    “我结婚的时候刚刚20岁,是1955年,订婚是1952年的事儿了。当时俺对象在一家店里当店员,经过店门口的时候,他们的王掌柜就问我姨,‘你领的姑娘是谁,以后还来不来?’”结果等她下次来看姨的时候,这门亲事就定了,“之前俺姨突然到俺家去了,拿了四斤肉、六斤点心还有60块钱,这就算挺高档的彩礼了。”常奶奶笑说,那个年代的人很实诚,拿了人家的东西,就等于这门亲说定了。三年以后,两人在青岛办了婚礼。

    “当时不管是订婚还是结婚,我都算比较好的了,好多人都直接跟着人家回去了,什么都没有。”常奶奶说,母亲心疼她,特意向男方提出要求——得用车接,于是,从大窑沟到广西路,绑着大红绸子的黑色轿车把常建民接到了男方家。常奶奶拿出跟老伴结婚时拍的婚纱照给记者看,“那天还专门到中山路天真照相馆拍了婚纱照,我这个卷发,是我妈给我烫了一晚上才弄好的。”婚纱照是黑白的,“后来俺孩子给我们放大了照片,做成了水晶摆台。”

    张淑莲老人作为新兴派代表,订婚、结婚格外简单,她嫁的是个当兵的,“俺对象在公安部门上班,部队上有要求,订婚什么礼都不送,就是俺娘给做了一套中山装,还有一件小红袄,结婚就是开个会,戴个大红花,很简单。”张奶奶结婚的时候只有18岁,一切都听大人安排,“那个年代别人还有坐车的,还有坐轿的,咱不明白是怎么回事,那会儿家里做小买卖的经济条件能好点,给的钱多点,可以出去租车,租轿,订婚还有六色礼之类的,但是量比现在少。”

    1961年、1962年经济困难的时候,就没那么讲究了,“俺弟弟1961年结婚,全家粮食要攒好几个月,到结婚那天发点馒头,做点面条给每家分分,那个时候大家都不容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