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老年漂:成子女带薪保姆 年过半百无奈分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9 06:53:59 字号:TT

青岛老年漂:成子女带薪保姆 年过半百无奈分居

    忙得顾不上惦记老伴

    到了青岛,刘敬花承担了儿子家里的绝大部分家务,买菜、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孙子出生前,刘敬花主要负责给儿媳妇炖汤,保养身子,陪儿媳妇到医院体检。这段时间,也是她在青岛的“轻松时刻”。

    趁着这段时间,在青岛人生地不熟的她在家周围到处转,寻找菜市场、小超市、药店。儿子的家在瑞昌路与嘉善路交界处,是一处网点上6楼的房子,加上3层网点,就是9

楼,而且没有电梯。原本就腰腿疼的刘敬花,每次上下楼都要喘上半天。在孩子出生前那段日子,刘敬花有时特别失落,儿子两口子出门上班后,除了下楼买菜,她往往一天不出门。“出去哪里都不认识,邻居也不认识。”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惦记着老伴的身体,有肾病、糖尿病的老伴一直依靠中药调养身子,自己这一走,老伴能不能自己把药熬好,按时吃下,都让她惦记。

    今年正月十七,孙子出生了,刘敬花一连7天在产房陪床,每天24个小时,刘敬花都只能抽空闭会眼;出院后的刘敬花更忙——给儿媳妇炖鸽子汤,帮助伤口愈合;炖猪蹄汤和鲫鱼汤,帮儿媳妇下奶。在儿媳妇产后恢复这段时间里,刘敬花一个人将大人、小孩都照顾着。“儿子工作实在太忙,每天一大早出门,晚上回家八九点了。”刘敬花说,这段时间自己往往忙得顾不上惦记老伴。

    最头疼每天爬三趟9楼

    两个月前,休完产假的儿媳妇上班了,白天家里就剩了刘敬花一个人带孩子。“你觉得一个大人看个小孩没问题,其实事多着呢。”刘敬花举例子说,比如正给孙子喂奶,孩子有可能突然尿了,有时尿她一身,但这样也要坚持先给孩子喂好奶,然后给孙子擦干净,自己再换干净的裤子。“正洗裤子呢,孩子可能又哭了,还得赶紧跑过去抱起来哄,整个人手忙脚乱。”

    让刘敬花感觉最累的,就是每天要爬三趟9楼,“这个想想都头疼。”刘敬花说,自己一早趁着家里有人,先去早市买菜,上午和下午再各抱着孙子下楼晒一次太阳,9层楼来回她要走20多分钟,腿脚不算利索的她一路上要歇两三次。到了楼下小花园,还得抱着20多斤重的孙子,一抱就是1个小时,“让孩子晒够太阳,补钙对身体好。”

    来青岛一年多,刘敬花只回过泰安5次,而且都是非回不可的事情。一次是老伴病了,一次是公公病了,第三次是小儿子订婚,带着儿子一家一起回去的,其他两次也是回去看老伴。“我老伴喜欢凑合,在家里做一顿饭能吃好几天,顿顿都吃剩菜剩饭,对身体不好。”刘敬花说,自己每天都要给老伴打个电话,嘱咐他几句,但老伴总是“好好好、是是是”,回头该凑合还是凑合。今年十一假期,刘敬花只好打电话把老伴叫到青岛来,一是看看病,二是能照顾他几天,自己也安心。

    重新“学习”带孩子

    来青岛帮忙看孩子,除了付出更多体力外,刘敬花也有 “心累”的时候。“我带孩子的老观念,现在看来是不行了。”刘敬花说,虽然自己先后带大了两个儿子,但自己的老经验如今根本不够使。比如给孩子喂饭,刘敬花带儿子时,都是用嘴嚼饭后喂给孩子,来了青岛带孙子,第一件要改的就是这个习惯。“儿媳妇说了,大人嘴里有细菌,孩子会感染。”刘敬花说,她也觉得媳妇说的对,那就坚决改。再比如,这几天开始降温,按照刘敬花的习惯肯定要给孩子捂得严实才能出门,但儿子和儿媳妇都嘱咐了,“孩子不能捂着,大人穿什么孩子穿什么,不用特意加衣服。”这些事,尽管跟老家的风俗不一样,但刘敬花都一一记下。

    “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尿不湿,我还从老家带来了一批尿褯子。现在感觉尿不湿挺方便。”刘敬花又举例说,比如孩子喝的奶粉是澳大利亚的,每次喝奶粉要用专用的小勺量,多了少了都不行,还有孩子1岁之前不能吃太咸、奶瓶喂完奶后就要刷出来消毒……这些带孩子的 “新鲜事”让种了一辈子地的刘敬花有些理解不了,但她还是按照孩子的要求去照看孙子,因为孩子说了,这才是科学喂养。

    明年面临更大“挑战”

    “明年小儿子结婚,按照老家风俗,最快后年也会有孩子了,要是小儿媳妇怀孕了,也需要人照顾,到时怎么办,这可真是个麻烦事。”说起这件事,刘敬花就感觉头疼,“总不能两头窜吧,我也分不成两半。”说起看孩子的苦和累,刘敬花并不在乎,但即将可能发生的难题,彻底将她难倒。

    “大儿媳的父母也在家看孩子,分不开身,小儿媳那边咱也不能让人家父母给看孩子,但很可能大孙子才2岁多,小孙子就出生了,这可怎么办?”说了半天难题后,刘敬花说自己还是不要想了,反正也想不出个办法,干脆走一步算一步。话虽这么说,刘敬花和记者聊了没几句又开始盘算,“要是老头子退休了,倒是可以在家帮帮忙,可他还得3年才退休呢。”(记者 原野 赵健鹏)

    一天时刻表

    05:00 起床等孙子醒来喂奶

    每天早晨5点,不需要闹钟的提醒,刘敬花会自然醒,这时孩子也差不多醒了,她要给孩子喂奶。 06:00 赶早市

    6点左右,刘敬花把孩子交给起床的儿媳妇带,她出门赶早市,买菜、带早点回家;如果不去早市,则会在家做早饭。

    07:00 全家吃早饭

    买完菜回到家,刘敬花接过孙子,让儿子儿媳赶紧洗漱,她先陪孙子玩一会。等到吃早饭时,刘敬花先喂孙子,等孙子吃饱后,她边抱着孙子边吃早饭。

    08:00 喂奶、哄孙子睡觉

    8点后,儿子儿媳出门上班,刘敬花给孙子喂奶,之后哄孙子睡觉。在孙子睡觉的时间里,刘敬花赶紧把家务活做完,洗碗、洗衣、拖地、收拾屋子。孙子这一觉是一个多小时,在孙子醒来前,刘敬花要陪在孙子旁边,如果她不在,孙子会大哭。

    10:00 带孙子下楼晒太阳

    每天10点,刘敬花都带着孙子下楼晒太阳。刘敬花要抱着20多斤重的孩子,从9楼走到小区院子里,一趟就得20分钟。

    11:30 抱孙子上9楼

    大约1个多小时后,刘敬花抱着孩子上楼,喂孙子吃点辅食,同时给自己准备午饭。

    12:30 哄孙子睡觉

    刘敬花哄孙子睡午觉前,先得陪孙子玩一会,孙子玩累了才会睡觉,她则趁孙子睡觉的时间为晚饭做准备工作。

    15:00 带孩子再次下楼

    下午3点左右,孩子醒后,刘敬花带着孩子下楼,再次晒晒太阳,这次时间比较短;如果不晒太阳,刘敬花给孙子洗澡。 16:00 喂孙子辅食 大概下午4点多,刘敬花抱着孙子回家一直陪孙子玩。 17:30 做晚饭 儿媳妇回家后,刘敬花把孙子交给儿媳妇,开始做晚饭。

    19:00 喂孙子吃晚饭

    儿子下班回家后,全家人吃晚饭,刘敬花看着孙子让儿子儿媳先吃,等儿子儿媳吃完了,她再吃饭。

    22:00 睡觉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10点左右,刘敬花回房间睡觉,为第二天储备体力。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