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老年漂:成子女带薪保姆 年过半百无奈分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9 06:53:59 字号:TT

    家庭会议后分居已六年

    “我跟老头子两地分居已经6年了,老头子在大连照看老父亲和老母亲,我在儿子家帮着看孙女,孩子现在也5岁了。”今年62岁的孟金华是辽宁大连人,从2006年开始,她来到东城国际小区,每年只有春节期间才可以和老伴见面。

    孟金华的儿子在青岛一家外企工作,有着严格的上下班时间,年薪挣得不少,就是顾不上家。“儿子大学毕业就到青岛了,已经12年了,20

06年儿媳妇怀孕,为了即将出生的孙女,我们开了家庭会议。”孟金华的公公和婆婆都还健在,两位老人年过八旬,不能没有人照顾,但接到青岛又不现实。另一方面,儿媳妇的双亲已经去世,看孩子的重担自然就落在孟金华的身上。

    “当时那次家庭会议争论很激烈,我们开始想让孩子雇保姆,我们补贴一些,但孩子认为雇保姆始终不放心,说来说去,还是我们当老的让了步。”这场家庭会议的最终结果就是孟金华老两口分居,至今已经6年。

    同样和老伴分居的情况,还出现在孟金华的邻居郭建国身上。郭建国家在安丘,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在青岛,一个在天津。“大女儿家是个男孩,今年4岁了,小儿子家是个女孩,今年2岁,手心手背都是肉,只看哪一家的孩子都不合适。”为此郭建国两年前来到青岛,而妻子在天津已经住了4年。因为小儿媳妇是老师,每年有两个假期,郭建国也可以趁机放个假,到天津和妻子一起住上一段时间。至于安丘的家,老两口已经把房子租了出去,平时由亲戚代看,偶尔回家领领工资,收收租金。

    每天结束“松一口气”

    没有带过孩子的人,对其中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就算是孟金华和郭建国,在接受这份“任务”后,也没有想到是如今这种强度。“咱以前也带过孩子,老一辈带五六个孩子不也那么过来了,所以开始没觉得难,真开始干上了,才感觉出难来。”郭建国说,每天早晨6点半孩子就醒了,到晚上9点半孩子睡觉前,他总感觉有忙不完的事。“就像上了弦的闹钟。”郭建国这样形容,往往是计划内的事还没做完,2岁的孙女就给他“安排”上新的工作,除了尿了裤子、推倒了玩具这些可以想象到的事情外,2岁的孩子还经常将水撒一地或者将卫生纸撕得粉碎,甚至是将洗衣粉扬到屋里的各个角落……

    “一分钟都不敢松懈。”孟金华也有类似的感受,在家里时,到处都有的电器插孔让她担心孩子去抠,出门买菜全程不敢撒手,万一被车碰到甚至丢了孩子怎么办,一天下来临睡觉前才有松一口气的感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