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老年漂:成子女带薪保姆 年过半百无奈分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9 06:53:59 字号:TT

青岛老年漂:成子女带薪保姆 年过半百两地分居

    城市里的道路越来越宽,大楼越来越高,霓虹灯也越来越亮。当人们的步伐越来越快时,城市里多了这样一群很容易被忽视的老人:为了帮子女照顾新生儿,他们从或远或近的城市、村庄来到青岛这座城市,被迫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离开了熟悉的亲戚和朋友,甚至离开了陪伴几十年的老伴过上了分居的生活。照顾第三代的辛苦与快乐,是他们心灵上截然不同的两面。

    这些老人适应在青岛的生活吗?他们和老伴

何时才能团圆?他们对这样的生活有怎样的态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本市多处小区,试图描述这个时代变化中涌现出的这一新群体的生活现状。

    心理 “带薪保姆”倒贴也开心

    除了辛苦,给孩子们“倒贴”也是这些老人的一个特点。家住宁夏路的张阿姨从曲阜来青岛,帮女儿看孩子有4年多,除了承担起看孩子的重任外,每个月还要贴补1000多元的菜钱。“孩子平时还给我钱,但我就这一个闺女,也就这一个外孙女,钱不给孩子花还能给谁花。”张女士开玩笑地表示,自己就是一名“带薪保姆”,不光照顾孩子,还负责给女儿一家做饭、打扫卫生,到最后还要自己添钱。

    说起“倒贴”,郭建国有自己的看法,一来他有两个孩子,总想做到一碗水端平,二来他每月退休金在2000元左右,在青岛不算多,好在孩子也算自觉,每个月都给他一大笔买菜钱,可平时带孩子去儿童乐园、买玩具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其实在孩子身上花钱我也不心疼,但青岛的东西贵,总觉得不划算。”郭建国说,自己平时回安丘来青岛时,都会买上不少东西,绿豆、粉条、牛羊肉,每次提好几包回来。“倒贴我也乐意,天天看着4岁的外孙喊我姥爷,让我贴多少我都乐意!”自己出钱买东西,郭建国心甘情愿。

    儿孙给的快乐谁都替不了

    不管多累,不管倒贴多少,儿孙带给老人的快乐却是谁都取代不了的。“当初儿子出生时我天天上班,真没多少时间看他,现在有了外孙,每天抱着他,看他一天天长大,心里美得慌,晚上一家团聚,这种快乐谁都给不了,哪怕就是孩子尿了、拉了,那也亲得慌。”郭建国说。

    “中国传统观念是全家都住在一起,现在的观念是各住各的,其实老人心里都想和儿孙住在一起。要不是看孙子,我还没这个机会呢!”从济南大学退休来青的张宜文说,他特别珍惜和儿女在一起的日子,每天看着1岁的孙子咿呀学语,看着儿子媳妇回家吃他做的晚饭,心里是美的,再苦再累都值了。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