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代身份证67天后将停用 警方提示快办二代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5 08:12:23 字号:TT

  早报讯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于明年1月1日起停用,这意味着67天后,所有要求出示身份证的地方,都会对一代证说“不”。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仍有一些人尚未换领第二代身份证。而办理二代证需要30天的制作周期,警方提醒未办理者尽快办理。据民警介绍,未办理二代证的市民主要有三类,年满16岁的学生、年龄较大的市民以及长期在国外和外地工作的市民。

  一代证未过期也要办

  据市公安局户籍

处王警官介绍,一些年龄较大的市民认为,一代证的有效期“长期有效”,但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民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不管一代身份证的有效期是否长期有效,都应换成“二代证”。

  “这部分市民主要集中在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身上,他们认为一代证还没过期,再加上身体不便,没有办理二代证。”王警官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年人办理二代证,市公安局还推出了上门服务,市民可以直接拨打电话预约。

  年满16周岁应尽快办证

  在未办理身份证的居民中,年满16周岁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很多人认为不到18周岁不用办身份证,这个观念已经过时。”王警官介绍说,我国实行一代身份证时,居民年满18周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办理身份证,但自从实行二代身份证以来,办证年龄已经变更为16周岁。也就是说,年满16周岁的居民如果再不办理身份证,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便。因为一般高考都在17岁左右,不及时办证的居民遭遇的第一个不便就是高考。高考要求必须使用身份证,许多家长都是到了高考前才想起给孩子办身份证,结果因为扎堆办证排队,耽误复习又会造成紧张,建议家长在孩子年满16周岁后立即带孩子到辖区派出所办证。

  特殊人群可以委托办理

  另外一部分未办理二代证的市民主要因本人长期在国外或外省市工作、行动不便等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办理。民警提醒这些市民可委托其家人或亲属代为办理。代办人需持申领人书面委托书(委托书内容应涵盖办证原因,申办证件种类,与代办人的关系,代办人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申领人的亲笔签名,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申领人户口簿、近期正面免冠一寸“二代证”标准彩色照片2张、申领人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仅限首次换领证件)或申领人“二代证”(仅限“二代证”有效期满或登记项目变更换领证件),代办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儿童也能办二代身份证

  公安部门表示,自从实行二代证后,未成年人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了,但很多居民都不知道,二代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采集照片,只要孩子的脖子能挺直,就能正常采集照片,就可以办理二代证。据介绍,儿童办二代身份证很有必要,乘飞机、坐火车都需要凭身份证买票。有的家长喜欢将孩子的压岁钱,以孩子的名义存起来,开户也需要身份证。另外,孩子出国旅游办理签证等都需要验证身份信息。(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