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12三季度十大民生事件出炉:5年改造5万危旧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8 07:09:19 字号:TT

    又是金秋。幸福的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歌颂着硕果的美丽。对每个青岛市民而言,这无疑是个幸福的季节。第三季度,从城乡低保标准统一上调,到7.5万户居民领到政府集中救助;从保障房申购按综合打分排序,到低保户可享公积金贷款贴息;从全市四千余村庄药品零差率销售,到市财政设重大疾病救助专项资金——一揽子惠民新举,让青岛千家万户充满了温馨。创新制度建设,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强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扩

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一系列利民新政,使青岛的各项民生事业在坚实的制度保障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秋风送爽,金秋纳福。

    1

    市长挂帅食品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大幅增加,食安工作空前强化

    9月份,青岛市食品安全工作机构得到空前强化,由市长亲自挂帅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在原有“1+9+3”工作格局的基础上新增15个成员单位,分别是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市政公用局、市环保局、市民族宗教局、市旅游局、市政府法制办、市盐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青岛检验检疫局和黄岛检验检疫局。

    点评: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使食品安全的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公检法部门介入,增强了对食安违法犯罪的震慑力;监察部门参与,加大了对食品安全渎职犯罪的追责力度;教育部门参与,可以确保学生在校就餐安全;发改、经信部门介入,则有利于推进食品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建设。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机构的强化和调整,标志着我市政府负总责、部门相互配合、上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提高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综合监管合力。

    2

    城乡低保标准再上调,集中救济7.5万低保户

    从7月1日开始,我市统一执行新的城乡低保标准。这分别是对城市和农村低保人群的第十一次和第六次上调,城市平均增长了21.5%,农村增长了18%。此次提标惠及全市7万余户低保家庭。

    9月13日,市、区(市)两级财政投入6000万元,为每户低保家庭采购的价值800元的生活用品 “大礼包”,开始陆续发放到全市7.5万户低保家庭手中。为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发放部分生活日用品,在我市尚属首次,也是我市自1994年建立低保救助制度以来,首次以实物形式对低保家庭进行集中救济。

    点评:农村和城市低保人群低保标准同步提高,是我市统筹考量、缩小城乡差距,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尝试;以实物形式向7.5万户家庭实施集中救助,更是我市低保救助制度建立以来的一次重大创举。相信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份大礼包会越送越大,受益的人群会越来越多,城乡低收入人群一定能在统一的救助标准下,沐浴到更多公共财政的普惠阳光。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